2022年5月5日 星期四

《大探險家》課程紀錄和閱讀心得

上個月,終於把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邀請譯者趙永芬老師來講的「人人心中都住著一個探險家--如果你敢的話」這門課線上補課完成,也花了幾天把這本由比我年輕的英國作家 Katherine Rundell 所寫的《大探險家》看完,終於有機會好好靜下來紀錄講座和我閱讀的雜感。


老師在介紹了作者和相關著作之後,開門見山的說到她在讀書會中想聽的是:

👉書中令你印象深刻的文字、角色、情節和象徵

👉引用書中文字來說明自己對人物性格、情節發展的觀察和觀點


💁‍♀️在開始之前先明言談書論書的禮儀:

傾聽並尊重他們的發言

理解他人的想法和困惑


💁‍♀️請大家說說:

👉喜歡這本書哪些地方?什麼地方不喜歡?

👉有什麼章節或地方讓你想不通?

(如果覺得不合理,先放在一旁,融入故事)

👉書中有沒有什麼重複出現的模式?

(童話故事中常出現重複的模式,讓讀者感到心安,但也會讓人感到疑惑,思考作者這樣寫作的目的是什麼?想引發讀者去鑽研什麼?背後的意思是什麼?)


💁‍♀️閱讀時可以這麼做:

👉細讀作者的文字,感受作者的語言風格

(像是細節多?比喻多?描述很多動作的細節?)

👉找到敘事觀點

(說故事的人是誰?第一、三人稱全知或受限的觀點?)

👉想不想讀下去?為什麼?

(第一章結束後若能讓讀者想讀下去就成功了)


💁‍♀️進到文本:

故事中有哪些角色?說說你對這些角色最初的印象。


💁‍♀️角色的討論方法:(很可惜的是,因為真的有把書念完的人不多,後來這段整個跳過,沒有機會實際走過一次討論和提問的方式)

👉以「坐針氈」方式為角色辯護

👉請大家挑選自己感興趣的人物,其他人擔任讀者,向角色提出問題,角色之間也可以彼此提問


以上是趙老師在帶小說閱讀的引導方式,希望之後有機會再跟一次這樣的討論模式,定會很有意思。



我自己在看這部小說時,因為場景設定在亞馬遜河的叢林和失落的城市,本來就是我小時候很感興趣的主題,延伸到長大所做的「瘋狂」(?)舉動大概屬去秘魯度蜜月,還安排43夜的印加古道健行露營之旅吧,猶記玩具當時放心的全權交由我和當地旅行社溝通安排行程,直至出發前看住宿和行程表才發現怎麼會有3天住在帳篷??而且原本規劃的亞馬遜河之旅不見了,才發現誤上賊船??本想說令他殘念的亞馬遜河之旅可以留待下次,怎知珊迪就來到這個世界,下次成行應該是攜家帶眷?(我很期盼)


據說開場的墜機是跟《手斧男孩》致敬,但我沒看過所以沒有包袱,就是順順的跟著書中情節,看著四個迫降在亞馬遜叢林的孩子,一個男孩弗雷、一個女孩小康和一對姐弟萊拉和麥斯,如何透過彼此的特質和長處,四個孩子缺一不可地在叢林中活下來,並尋著探險家留下來的線索找到傳說中的探險家和廢棄的古城,探險家如同 mentor 一般教導他們在野地求生的技能,也在這之間傳遞了他對叢林、對失落城市之所以應該被保護、不該被大肆張揚的原因,其中核心的議題是想表達山川萬物應該不被破壞的維持下去,以及對人性隱含的不信任。主要的角色弗雷非常喜愛閱讀探險家的故事,也很期待日後能有機會走上探險發現之旅,他如何克服想要張揚和名流千史的野心,轉而認同探險家的心念願意共同保守關於這座廢棄城市的秘密,我想就是這本書的精華所在。


看到這段「要當探險家不必來到叢林。地球上的每個人都是探險家。探索不過就是專注,寫得大大的兩個字——專注。」時真的有種被打到的感覺,讓我想到年輕時也有想要探索世界奇觀的夢想,但這其中需要的心態準備,在育兒陪伴孩子的生活中,好像一點一滴的具現出來,孩子探索世界的專注,常常讓我感到羞赧,卻也是很好的提醒。


我很喜歡這本書,描述野外求生的細節非常詳細,畢竟在真實世界怕蟲又不喜歡髒的我,能透過閱讀去神遊去體會這些細節和驚險,真的就是很大的滿足了。



🗺 我喜愛的 《大探險家》片段節錄:

206

探險家又喝起椰殼裡的酒。他嘆口氣,眼睛迷濛。「許多文章談到一見鍾情,但一見鍾情不就是一眼認定?就是立刻知道的事,你知道這個人將會讓你的心變得更大——一個戀人,一個孩子。她同樣也適用於地方。這是我想找到它們的原因,也是它們需要保護的原因。」


227

「以前這塊土地可以養活數百萬條生命。有一天,全世界都將知道這一點。我希望有一天是人珍視土地,一如他們珍視人類,至於現在,我們不需要更多戴著遮陽帽的人穿越叢林走向我們。」


231

「要當探險家不必來到叢林。」他說。「地球上的每個人都是探險家。探索不過就是專注,寫得大大的兩個字——專注。世界要求你的就是這個。如果你密切注意這個世界,那麼你將盡可能地安全。」


279

「可是在這裡的話,我想尖叫就尖叫,我想用手抓東西吃,或是爬樹,沒有人會阻止我。我隨時想睡就睡,想跑就跑。」說到最後一句時,她看起來尤其叛逆,活像是在招認什麼罪狀似的。

他似乎硬是吞下一個微笑。「想做那些事,也不必非來叢林不可。它們跟你的關係遠大於叢林。你要像在這裡一樣關注這個世界,你的感受就會有所改變。關注和愛緊密結合在一起,幾乎無法分得清楚。」


280

他蹲下去直視小康的眼睛。「但要知道這個。這是你第一次,而不是最後一次探險。你的未來不會輕鬆。你必須誠實:別總是衝動的從賞心悅目的角度看待你的恐懼和怒氣。你生來就不是走馬看花,淺嚐世間況味的人。你知道獅子心是什麼嗎?」

「不太清楚。」她說著猛眨眼睛。

「人們以為是勇敢的意思——確實如此——不過,它也意味著長了利爪的心。那就是你,獅心小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