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5日 星期三

20220521《鬥陣來去上媠的所在-起造雙語佮多語友善家庭》講座心得


上週六 Le Second Floor Kids Studio 樂暢親子共學空間 主辦了一場由莊佳穎教授主講的《鬥陣來去上媠的所在-起造雙語佮多語友善家庭》線上講座。


對我來說,講座的主要內容是之前多少都有接觸、查詢過的內容,不管是基於「2030雙語國家政策」而有的雙語教育目前推行的狀況(有趣的是老師提到,政策中只有明訂出英語,可沒說另一個語言就是華語),對照珊迪目前在小一的學習狀況,大概了解 EMIEnglish Medium Instruction)如何落實在學校教學中。還有第二部分英語學習的迷思,像是文法、腔調、學歷等等,以及如果想要在家跟孩子講母語的硬體/方法等,都不是新鮮事。


但樂暢頭家和老師在最後講的真的很打動我:「講家己êê快樂」


先不論我為何會走到跟孩子說母語這一步,以及未來孩子會不會繼續說母語,至少現在我是很確信、確知自己為何要這麼做,即便我的台語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我享受跟孩子以母語互動的當下,我自己是自在的,包括坦然的承認我英語、華語、台語都普通,生活中會有三語切換的必須。台語是我身為母親給孩子的「禮物」,不管我可以陪伴他們多久,他們長大之後聽到、使用台語時,希望他們會想到跟我之間正向的感受和回憶 XD


至於其他人,他們看待母語的想法有其背景,非一朝一夕而成,自然也不是我人微言輕所能改變或撼動的,也不用抱持著抱怨的態度,畢竟家庭才是孩子成長和教育最重要的關鍵,我做到我能做的,像是提供台語友伴和擴大使用情境,慢慢使他們理解講母語之於我有情感面的理由,希望他們也可以一起支持。其他的,我會慢慢自我調整,就放下吧。



補一下今天學到的知識點:


「進/浸入語言3R」

Routine 有其日常性及被經驗性

Repetition 需被大量在不同情境中重複使用

Relation 產生社會性的意義,具有聯繫親子感情的功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