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102513 《佛朗明哥喝采》西班牙國家舞團@戲劇院

圖片來源: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開演前斷續聽到演前導聆提到這次的演出有兩支舞,第一支是比較傳統的舞〈佛朗明哥喝采〉,以四支作品來呈現佛朗明哥不同的形式:Seguirillas、Solea、Alegrias和Tangos;第二支舞〈塞維亞組曲〉比較現代,以組曲的形式表現出塞維亞地區的特色,其中有一支是呈現當地聖母/基督信仰活動的特色,如果有去過這個地方的人,看到舞蹈一定會被喚醒當地的情景和回憶。

          開場的歌曲蒼涼到令人情緒跟著低沈,現場有兩把吉他、一個鼓、一支笛,和一男一女的歌者(兼拍手伴奏)。對上半場的演出比較沒有太多的感覺,分別是穿著高腰褲的男舞者們,和穿著華麗舞衣的女舞者在場上舞著。音樂多數是三拍子,可以微微看到探戈的「答答答」三拍子的動作,看著男女舞者同時出現時相同的動作,突然想起,對照探戈有明顯的男女差異(一個領導者、一個跟隨者),在佛朗明哥的舞曲中,男女的差異並不明顯,唯一的差別是男舞者穿褲子、女舞者穿裙子,總覺得遮在那大片裙下的腳步動作,跟男舞者並沒有差太多,女舞者也有許多抬起手臂,展現出看似強悍的動作(她們的手臂上真的有肌肉!)。這兩者之間的差異真的好大,這個點讓我在下半場看的很認真、很盡興。

        下半場的組曲開場很特別,拿著響板的舞者排成一整列,布幕只升到舞者蹲下來只看到手臂的高度。最讓我喜歡有兩支:第一支和最後一支。第一支 〈Calle del Infierno〉 是一支佛朗明哥芭蕾,Miriam Mendoza 一個人撐全場的魅力,只靠一把扇子,融合兩種舞蹈的動作,在舞台上輕盈的旋轉、踢腿,以及最後的轉圈圈,舉手投足散發出來的美麗,很吸引人的目光。

        另一支舞雖然沒那麼喜歡但是一定要提到的就是鬥牛士與牛的舞蹈,鬥牛士拿著一面桃紅、一面亮黃的布時不時的揮舞者,而牛兒則是穿著黑色緊身衣的女舞者,以雙手舉起、伸出食指向前的動作具象化牛的樣貌,怎麼看來我都會覺得為什麼牛一定要由女舞者扮演?整支作品隱隱含有一種悲傷,(自我詮釋)鬥牛士並不是很想要鬥、牛或許也不想被鬥,而鬥牛士與牛之間是否存在著某些情感,我在這支作品中腦補了不少情節。

         中間還有一支也讓人印象深刻,男舞者們在出場時將肩上的黑布蓋在頭上,雙手向兩旁伸直展開,頭倒向右側,像極了背景投影的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剪影,一群人有節奏的緩慢移動,這支舞應該就是演前導聆時所謂的塞維亞當地的景象。

        看到最後一支舞時,女舞者身上大藍及大紅配上一點大黃的舞衣,旋轉起來煞是好看,男女舞者一起舞動、交錯的畫面,真的好美。總之,看到最後,我很滿足、心情很好!

      (雖然我一直想到舞鞋和響板的聲響,多少會干擾到實驗劇場的演出吧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