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101113 《小。結》林文中舞團@實驗劇場

圖片來源:WCdance FB

       《小》系列的最終回以這個方式作結,其實可以引發很多歧異的想法。想必這次舞團花了不少力氣在製作節目手冊和手冊的內容,詳述為何林文中會想要拋棄所有過去慣有的編舞方式,想要拆解一般觀眾習慣看的「美麗」的舞蹈,回到原點去思考什麼是舞蹈。於是乎,英文的舞蹈題名「Dance or Non-dance」或許更為貼切此次的呈現。

        幾近無音樂的70分鐘,舞台是巨大的喇叭型黑紗布,五位舞者穿著膚色的衣服,整場幾乎是佝僂的身形,駝背著扭動著。因為著實過於沈悶和灰暗,中間瞇了一下下,不過醒來之後,就開始邊看著眼前詭譎的畫面,開始思考(中間還聽到一位觀眾陷入沈睡的微酣聲,嘻嘻)。舞者們時而輪流臥在地上,一至兩人在動,中間有一段兩對雙人舞,以及最後五人的抽搐和扭動。多數的時間舞者的動作都是遲緩的,只有中間有兩段快速的扭動,坦白說那速度快的時候,反而讓人覺得有點突兀。

        看的時候我一直想到虫在蠕動(我對虫真的沒有愛),以這種接近非人生物的動作狀態進行,而舞台中間後方又因為打燈無法照到,總有種黑洞就在背後的不確定性。另外,也想到舞踏,雖然我對舞踏了解的也不深,但覺得不大相同的地方在於舞者的表情在多數的情況下像是依循原始力量流轉的方式在進行,無所謂痛苦無所謂喜悅,只有到最後開始抽搐時,才覺得他們好像很賣力的想表達些什麼。

        另外想到的是,作為觀眾好像也已經習慣、期待某種呈現方式,特別是看過前幾次小系列精準的動作,完美的搭配音樂,呈現出一種讓人喜歡的觀演經驗之後,很難擺脫這之間的落差。就拿雙人舞來說,其實舞者之間很少真正的相互碰觸,手肘打開靠肩膀、背,從內部而外的動作,不知怎麼的,看起來還是有慾望在面前流動的感覺,但這也會讓我想到,為何肉色的衣服、幾近動物般的肢體,為何很容易與原始、毫無遮掩的情感相連結?會不會這也是一種慣性和制約?

        不過,跳脫舞蹈/身體呈現本身,如果編舞家的企圖是想要丟掉所有習於編舞的技巧和概念,而舞者必須嘗試用自己的身體由內而外的展現某些意圖,就觀眾來說,是否能被這樣的說法說服?而真的能從觀賞作品當中體會出這樣的企圖?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但我只能說我沒有太喜歡這個作品,但我蠻喜歡在觀賞中能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去反思過往對於舞蹈演出的想法,以及去思索為何編舞家會以這樣的方式呈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