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100111 《嬉戲:Who-Ga-Sha-Ga》創作社

圖片來源:http://www.ntch.edu.tw/program/show/2c9081352fd2fd09012ff9208af1034a

        沒看過第一版《嬉戲》,在2011年光輝10月的第一天就跑去華山湊熱鬧。不得不說,每次在華山看戲都會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那就是要接受這不是一個專業的表演場地,要習慣旁邊會有很多歧異的背景音。陰雨綿綿,10/1下午剛好也是華山 NON-STOP 的開幕活動,廣場上的舞龍舞獅正賣力的表演雜耍,可惜,天候不佳沒幾個人駐足拍手叫好,哐嗆聲以及不知哪傳來的卡啦ok聲,還有旁邊鑽地的背景音統統都成了這齣戲額外的背景音!

        整齣戲是虛構的台北城內亂記和某劇團的演出內容交織而成,錯亂荒謬的劇情跟現在電視上常看到的狗屁倒灶的節目有得拼。久聞紀盃的慧詰、戲謔不下流的風格,對於多年前的《夜夜夜麻3》還有點印象。這齣戲在笑點和隱喻鋪陳上,其實有打到觀眾的點。但,我想這真的是我的問題吧,還是會覺得不夠,有些梗斷的地方會讓人有點火,覺得怎麼才這麼一小段,我還看不夠過癮哪~還有,有時候會覺得某些笑點還真是有年齡和經驗區別的,有些東西,像是政治、八點檔等等的梗,如果平常就有在看電視,真的會覺得很好笑吧。

        看到後來才知道,為什麼一開始是一位候選人站在椅子上,拿著麥克風對著人民(觀眾)叫囂,因為內亂始於多數人聚集到中正廟廣場嗆聲,然後因為某個不知名的原因,台北城毀了,不分黨派的相互鬥毆,連原住民都下山來出草了(賽德克的梗,還是有點好笑),南部的觀眾因為聚精會神坐在電視機前看轉播,反而沒出什麼亂子(by the way,都亂成一團了,記者還是可以忠實的把現場畫面回傳到電視台播出,真是敬業的讓人佩服不已)。因為台北多數的人都掛了,所以「流亡政府」南下依附在高雄國苟且偷生(想來這段讓高雄國人看到,一定會更顯興奮,可惜,我來自無關緊要的中北部),宜蘭獨立,基隆也想要發聲,噗,說不定這是可能發生的事 XD

        劇團演出的片段,其實在細節上都很詳盡,像是第一段教授把鼻屎擦在主播的手上,其實是很小的動作,但有看到的人,應該都覺得胎哥的好笑吧。最喜歡的一段應該是紀盃的自嘲,因為受不了電視劇情而發出引起公憤的喟嘆,在學生自助餐廳被攻擊的場景,怎麼想都很好笑,尤其是像我這種,看到莫名其妙的橋段會邊看邊惡搞的學主角講話、或是批評編劇的沒腦的觀眾,實在是相當認同紀盃的作法和心情,可惜我只是小咖,只敢自己在自家的電視機前這麼說,沒膽去人多聚集處大放厥詞。

        話說回來,這段諷刺台灣本土編劇生態的扭曲還真是令人拍案叫絕,短短一集內讓主角歷經一堆常人一生都不見得遇得到的事件(雖然說,電視編劇再怎樣天馬行空,也多少是本著3分事實寫到8分虛構),然後還被製作人嫌不夠重口味,無法迎合觀眾的口味,回頭來想,這不就是暗諷我們這些貪得無厭的觀眾,是如何嗜血的追求更多不屬於日常生活的刺激嗎?好像是真實人生太無趣了,然後人又沒有勇氣去追尋異於常人的刺激生活,所以才希望在電視節目或是戲劇中尋找寄託,在笑罵生中日復一日,才有勇氣在隔天一早面對屬於自己的所有責任?!

       劇本有一點碎,但整體來說還是很好理解,這次的演員我還蠻喜歡的,不過我得私心的說,喜歡女演員大於男演員,泰半是因為我喜歡這次兩位女演員的聲音,在本土劇雙簧的那段,女生的聲音表演真的比男生好,營造出邊念台詞、邊排戲,或是集體朗讀賦格的效果。而且女主播和秀蓮的表情都超級棒的,看到一半就在想說,如果今天角色換人演,或許有些笑果就會有落差。

        雖然,當演員在爆炸後排排站在舞台前等著謝幕時,我有點小錯愕,想說:「蝦咪?!戲就這樣結束了?!」但還是大力的鼓掌,感謝他們為我帶來這開心的下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