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102111 無垢《觀》2011國際巡迴行前公演

圖片來源:http://www.ntch.edu.tw/program/show/40408e952326863f012331abeda90190

        在PTT上看到免費索票的訊息,當下就排定時間要去看了,一方面是因為09年旗艦製作時人不在台灣,錯過覺得有點不甘心;另一方面是上次看《醮》的印象很深刻,而且又有認識的舞友演出,就決定要去看一看。

        我得說,一如上次觀賞《醮》那樣,演出過程我睡睡醒醒的,有點懊悔那天出門沒帶烏龍茶,最近晚睡早起我的精神狀況真的不是太好。先說,景美文化園區的入口真的在一個有點詭異的地方,我整整隨著車道繞了一圈橋下才看到。

        趕路走的滿身汗,進場前先脫鞋,然後工作人員在我的眉心畫了一點朱紅。後來想想,這應該就是儀式劇場的開始,從脫鞋、點朱再到進場安靜的坐下,進入一個非平時的狀態,在門戶全都是開著的空間下靜下心來,感受周遭的一切。

        從禾神出來,我就開始慢慢可以理解無垢的訓練方式真的是很可怕,維持半蹲的狀態、緩步前行,看到舞者在中間有個汗流浹背,有的已經不自覺的開始流口水,不用想像就覺得舞者不管是練習還是演出,得集中多大的精神和注意力,才能以這樣的身形移動。

        坦白說,我是到了節目結束後,主持人簡短介紹舞作是關於鷹族的傳說,在舞台靠近觀眾席有一排桌子,桌子的正中央堆疊了兩顆石頭,象徵鷹族的兩兄弟,他們本該守護著河流和一些古老的誓言和禁忌,但卻因為私心相互鬥爭、破戒的侵犯白鳥,而使得大地變色、兄弟失和。而白鳥象徵這塊土地上的河流,她可以說是河神,她也破壞誓言和鷹族兄弟的其中一人發生關係。

        白鳥破戒 〈觸身〉 是我最喜歡的一段,吳明璟的身體和動作真的真的好美,從挺直背脊、半蹲的姿態走出,那纖細卻又不柔弱的身形和姿態,很吸引人。兩人親密接觸的感覺給人一種很特別的感覺,因為白鳥身上全部塗白,鷹族身上是土黃色,兩人緩緩的肌膚接觸,相互沾染上彼此的顏色,把比較不可描繪言喻的氣味相融具體呈現出來。兩人過長的指甲(道具)在接觸時快速的抖動,發出細碎聲響,我覺得很像是內心澎湃的展現。

        演出中有許多演唱片段是許景淳演出,據說她的角色是祖靈,在台灣演出時是以事先錄製好的音樂配合現場演出,出國巡演時,她會在台上現場唱歌,在想,如果她真的在台上,演出的感覺應該會有些不同。靠近觀眾席的兩側各有一面大鼓,有鼓神現場演奏,還有澳洲長笛的演出,那聲音很像蕭,一種空靈但又滄桑的聲音。最後一段音樂是心經念誦,其實蠻好奇的,為什麼是心經,是因為心經名為「觀自在」,可以呼應劇名和創作者的意念嗎?

        舞台上的東西很簡單,大多數是紗或是布,代表河流等自然萬物,最後結束時將布像漣漪般的微彎散開,象徵同心圓的圓滿,舞者散落在其中,整體構圖也是一種意念的傳達。服裝設計是葉錦添,以黑、白兩色為主要基調,黑布裙下圍有暗紅、暗紫等色,但都讓畫面很乾淨,凸顯舞者頭飾的繁複,鷹族人頭上有京劇身上的長繩,整體的效果很異族,但卻不是我目前所接觸到的文化可以指認出的。

        最後,有觀眾分享說覺得這齣戲的元素和想法,應該能和許多原住民族群呼應共鳴,但林麗真起來回應,她並沒有將這齣戲侷限在原住民族群,她想用鷹族的故事隱喻全人類的處境。我想她的意思應該是,生滅變異本來就不是只有原住民會碰到,我們現在的生活跟自然的關係,也需要我們去反思和感悟吧。

        最後,我其實對整體呈現的順序有點疑惑,主持人是到最後,介紹完舞者和演職人員之後才說明舞作的梗概,然後藉由不同觀眾的問題和分享才進一步說明想要呈現的內容,坦白說我覺得節目單上羅毓嘉的文字介紹過於文學和意境取向,對於觀看時的理解上沒有太大的幫助,不過,或許舞蹈作品本來就是讓觀者可以恣意詮釋,並不光是編舞者主觀單一的詮釋而已。不過,可以近距離、幾乎沒有燈光變化之下欣賞無垢的演出,真的是件很過癮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