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102211 《K24》完整6集版,台南人劇團

圖片來源:http://www.ntch.edu.tw/program/show/2c9081352fd2fd09012fe3ab466c0199

        最近看戲只有一個簡單而微小的願望:「我只是想要好好的看完一個故事。」好像近年來的大小劇場,劇本已經開始走向破碎支離化,看了幾部XX之夜的放大+所費不貲版,真的會讓人不想再踩地雷。但,在華山待了8小時,但卻完全不覺得時間有過這麼久,真的是相當過癮的觀劇經驗!

        不知道為什麼一直到今年才有機會看《K24》的第四版,據說有許多資深的觀劇者看了今年的卡司後,連進劇場的意願都沒有。我因為沒有之前的包袱,無從比較,享受了6個小時。然後,進場才發現,原來我買到一個很棒的位置(C3排),完全可以近距離看到演員的表情和肢體,又因為在正中間可以不先破梗的看到舞台兩側後面,整個很享受~

        一整個晚上的觀賞經驗是有層次變化的,第一集可是進入劇本所架構的世界,開始指認每個演員分別飾演的角色,以及這些角色本身的故事;然後,我個人最喜歡的是第二集,舞台上的混亂和無法按照原《羅密歐與茱麗葉》劇本的脫稿演出,張家禎的表現完全打中我的點,完全可以理解上週看戲的keco在中場就傳簡訊來跟我說:「張家禎真的太厲害了!!!」這句沒頭沒腦的話。第三集的確比較像是串場用,新排的「音樂劇」版本之莫名的(哈),但從第三集開始,工作人員在暗場中拉白布示意結尾時,都讓我覺得「蛤?一集演完了?!」完全沒有感受到時光飛逝!第四集Sandy為主角、三角關係的進退兩難,第五集開演的日本藝妓舞和居酒屋發生的搞笑片段,第六集的頒獎典禮和點綴式的回溯過去發生的某些片段,直到最後具有開放性結局的收尾,讓我看的目不暇給!真的是每一集都可以視為獨立的演出,但觀看連6集的爽度真的會比較高!

        演員連演這麼久還要出來簽名真的很辛苦,我的第一名當然是Sandy(腦中馬上浮現在居酒屋被說醜的那一幕,噗哧),同時飾演原有性別和反串的兩個角色,在聲音、肢體上都要有所區隔,又能放得開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很多橋段的亮點就是因為演出者吸引人注目的呈現,讓笑點的渲染力被放大。第二名是Mary,我蠻喜歡她把不希望有特權卻又得背負身份標籤的情緒收放控制,不光是看起來像嬌嬌女漂亮、歪著頭蹙眉就可以把這樣的角色演好,其實她很多台詞都是莫名其妙的文謅謅,光把台詞記熟、能講的順又帶有感情,就已經很不容易了(而且簽名時我很開心的對施宣卉說「你是我的第二名!」哈!)。第三名在不知道該如何抉擇下,投給Mario一票,大概是這個角色的詮釋蠢/純的很到位,而在劇中的角色算是最討喜的一個吧。對於像是黃怡琳和李劭婕這兩位比較熟悉的演員,事先就已經知道有一定功力的演出,但還是要說那段馬克白夫人和蟑螂姊姊真的是太好笑了!鮑奕安的演出,我喜歡Sara勝過Paris,不是說他演Paris不夠好,而是我對Paris的喜愛沒那麼多 :p

        舞台設計應該是這齣戲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點,一開場還想說怎麼舞台這麼淺,後來才發現圓形的雙面舞台,經過布幕、拉門的設計,可以多有趣,不過這一定很考驗幕後工作人員的換景動作速度和推動舞台的力氣。最喜歡第二集雙面舞台同時運用,靠近觀眾側是後台、後方是台上演出的實況,兩面交錯穿插進行,相當有娛樂效果!

        其實一走出來就在想,蔡柏璋真的比較適合這種影集式的編劇(而且我就是吃這一套!),這可以說是優點也可以說是缺點,優點就是他可以把一個故事架的很複雜,但每一條主軸或支線都可以講出完整又能說服人的故事,劇情可以很通俗但又不落俗,不是譁眾取寵,而能留給觀眾在大笑完之後一些些的沈澱和想法。但這樣的企圖和習慣,在演出時間有限制的情況下,就變成無法忽視的弱點,像之前在看《Re/turn》時,雖然會訝異戲終時已經超過十點半,但還是會覺得故事還沒結束,沒有把每個出場的角色的故事交代完整,想要觸及的核心想法,並沒有被妥善對待,話講一半又不夠深入的感覺,其實還蠻可惜的。

        另外想到的是劇場的即時性,在演出時,正後方坐了一位非常捧場的男生,在很多小地方、只要這梗能打動他,他完全不吝惜的以大笑、驚呼來抒發他的感受,其實坐在前面的我,印象中只有在某一幕有大笑到無法自己的感覺,但因為我就在他前面,很容易就被他感染愉悅的情緒,讓很多原本不覺得那麼好笑的點,都看的很盡興。這或許就是當戲劇出了DVD,很多現場整體氛圍所帶給觀眾的即時感受會遞減很多,這也就是劇場迷人的地方吧,就算是相同的戲劇演出,隨著觀眾不同程度的投入,整體的感受就會有些微的差異。

        只要劇本夠有意思,演職人員都認真想要好好將一齣戲呈現出來,不管演員組合變得怎樣,其實都會有不同的效/笑果出現,如果以後還有機會重演或是觀賞其他版本的演出,或許我會試著跳脫比較的觀點,把它當成是不同戲劇的演出,好好的享受當下。

        不管怎樣,真的很期待《K24》第二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