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0日 星期二

《有一種工作,叫生活----離職後我學到的23件事》閱讀心得

2021 #5 #Book

忘記在哪看到這本書的推薦,從圖書館預約到快要到期才翻開來,其實看了書的前半段感到有點礙謔(gāi-gio̍k),畢竟我離學校畢業開始工作已經超過5年,這種三十初的體悟在我這近不惑之際看來實在有點不合時宜,耐著性子看到最後,著實有些值得參考和省思之處。

作者人文社會學系的背景,擔任國際志工的媒合工作,和我過去的背景或有些可以類比同理之處。不得不說,看到後面作者在書寫個案時,文筆平實流暢感人,讓我再次感嘆,人呢,還是要從感動自己的人事物開始書寫,才有可能感動別人。

人生在每個不同的階段多少都會遇到主客觀的瓶頸,我最近也在思考所謂的主流價值、傳統觀念究竟被我潛移默化多少,到不自覺時不時拿出來鞭策自己,甚而自我懷疑和貶抑。我呢,當然不可能輕易屈服,但是找了好些事塞進自己的生活,漸漸讓我再次感受到「自以為重要」的問題又纏上我的心,沒有任何外在的事務或事物會比自己和我的家人更重要,我極於想要證明自我價值的貪婪不自制,已經開始殘害到我的生活、精神和身心。

我其實漸漸有找到我想要做、也覺得是有興趣且有意義的事,但這條路上還是會看到自己的不足,進而自我懷疑,像是覺得自己做的沒有別人好,但卻忘了肯定自己的來時路,可不是沒有根據就好高騖遠,如同很多人說的,過去的努力和學習都不會是白費的,只是不知道哪一天會剛好匯聚在一起擦出火花。那些在我自我低落時,令我備感壓力和自覺不如的夥伴,換個角度想就會是能切磋、推動自我增長的善緣。

不管怎樣都得回歸到自身,你的生命的渴望是什麼?那才是能夠促使你坦然走在人生道路上最重要的推進器,說真的,這些都是老生常談,但人呢,健忘的人,或許就是要不時的看這樣的書,提醒自己,該看看自己的長處,思索回望做出選擇的初衷(畢竟只要願意,還有很多開放的可能性,為何你選的是這個而不是那個),感到困頓時就蹲下來,才有足夠的動力和高度再次奮力一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