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20210227 CH 「[兒童文學閒聊趴#4:不談兒文、來看台漫] 親愛的,他們把博物館變漫畫了」筆記

十點後滑到一個很合我興趣的房間「兒童文學瞎聊趴」,我居然到這次才知道,這個由童書新樂園發起的房間已經第四場了!

因為沒跟到前半小時的討論,其實不很清楚已經談過的內容,但說明提到的博物館漫畫,直覺想到就是CCC創作集,不過我也沒看過,身邊也沒有青少年,不確定是不是如其中一個講者所述,小孩會覺得這類/主題的漫畫是無趣的。
就我自己以前的漫畫閱讀經驗是,國中開始看比較多日本漫畫,像是CLAMP的好幾部都有追完,高中之後不確定是同儕還是什麼因素,就真的幾乎沒有在看。一直到去夏威夷交換時修了 Dr. White 的課History and Memory,讀了指定讀物《Maus》(中文版為《鼠族》)才第一次接觸到紀實漫畫,但也僅止於此,漫畫一直不是我會主動閱讀的書籍類型。當然後來知道有網路漫畫,不過一直就沒有想要去找來閱讀的動力。
期間討論到漫畫以書本和網頁的呈現上有著明顯的不同(固定框格翻頁及下拉式),我覺得是蠻不一樣的閱讀習慣的轉換。另外就是有人提到,好像我們自己成長的過程是有在看漫畫,但當了父母後好像會覺得孩子看漫畫不好,會想去禁止。但重點應該是不偏廢,不特別只在一種閱讀、休閒形式才是要緊的。
討論最後有個聽眾問了要如何帶小孩進入文字書的閱讀,因為若想不要補作文,大量閱讀的基礎是必要的。蔡明灑老師分享了兩個點讓我很有感,她說新竹那邊有媽媽全台語朗讀書本給孩子聽!另個點是「羅德達爾」的書在小孩中班開始,就可以透過朗讀的方式介紹給孩子,這是我目前共讀上以繪本和英文讀本為主沒想過的,覺得之後可以來試試。當然也期望之後可以幫孩子找到兒童小說讀書會的伴~~
據悉之後週六晚上9點會再開房,下次要討論的是群募繪本,這我超有興趣想知道,最近一兩年來時不時就會看到,除了《秘密派對》是跟朋友團一起買的,其實我還是抱持觀望的態度,蠻想知道兒童文學專家怎麼看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