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052612 《不可兒戲》國立中正文化中心@戲劇院

圖片來源:http://www.ntch.edu.tw/program/show/2c9081363500678e0135521fe0d20ad8?lang=zh

        王爾德劇本的特色就是機智、富含深意的對話,也利用了觀眾和演員所知的落差製造笑點,演員的咬字和對槓的節奏拿捏上就很重要。這次兩廳院找楊世彭重新執導《不可兒戲》,找來了許多知名演員,這種票房導向的選角策略,對於觀眾而言無異於踩地雷,不過就今天晚上呈現的效果來說,我覺得有些賭注下對了,有些則略顯可惜。

         主要的二男二女:華任真(黃士偉飾)、亞吉能(段旭明飾)、關多琳(楊謹華飾)和西西麗(楊千霈飾),我覺得都很不錯。特別是段旭明聲音清亮、口條又好,把玩世不恭的資深兩面人把戲把玩的很好,愛吃東西邊吃邊講話,而我很好奇鋼琴到底是誰彈的。他的管家老林(孫士鈞飾)也很不錯,主僕倆短短的鬥嘴著實好笑。相較之下,黃士偉的聲音就比較吃虧,不過詮釋一位比較有責任感、認真的人來說,還蠻具有說服力的,但在跟段旭明鬥嘴時就不那麼對盤出色。

        楊謹華這次的演出還蠻令我驚艷的,平常很少看楊謹華的戲,也不知道她的表現會是如何,但她詮釋的關多琳還蠻讓人喜歡的,勇敢的表達自我喜好、但又帶點傲嬌氣息,尤其是第二幕跟楊千霈對槓的那一段,兩女在爭奪她們心目中的「華任真」,你一言、我一語的互鬥,到兩女發現都被欺騙的聯手,都令人拍案叫絕。楊千霈的未經世事、直率的女孩也很討喜,兩人交鋒從一開始不習慣城裡交際景況的一直被押著打,到後來力爭捍衛自己的權益,孩子氣的利用奉茶、端上點心的小動作刺激關多琳,雖說18歲女孩老蹦蹦跳跳有點太活潑,但愛做夢的年紀透露出來的情感和想像,是那樣的令人噴飯。飾演勞小姐的林秀君也不錯,把中年帶點矜持的老姑娘詮釋的很好,挺符合角色的形象。             

        這齣戲讓人比較失望的是盧燕的巴夫人,初登場時還有許多觀眾鼓掌(雖然我不太懂為為什麼要拍手就是了),一整晚下來常常吃螺絲和忘詞,不過她的演出真得很有名門夫人的樣子就是了。另一個要說口齒有點不清,節奏掌握還是不大好的就是林慶台了,牧師的台詞,我往往只聽的懂「勞小姐,.....」然後就有點不知所云,跟在一群口齒俐落,又刻意帶有京腔,將咬字掌握很好的演員群中,蔡牧師的發言常常就顯得弱掉了,舉止是還不錯,但以講話為主的戲就很看重彼此台詞的拋接阿...

        佈景和道具都有符合劇本設定的風格,只是我比較不懂的是為什麼一幕結束時,一定要投射頂燈定格,而且一定格大幕立刻降下,讓人有些錯愕。

        其實還蠻習慣一個人看戲的,只是此次的座位,左右兩邊各式三人一團的觀眾,中場休息開心的聊天,讓夾在中間的我偷聽也不是、閉目養神也不是,有點悶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