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041312 《東區卡門》音樂時代

圖片來源:http://www.ntch.edu.tw/program/show/000000003488d6ce01349bbbd06f0063?lang=zh

        國父紀念館真的不是個好的演出場地,舞台效果、視野的感受,會先被前方大片觀眾影響。說真的,看了音樂時代到了第四部,會覺得如果優點一樣,但是感覺怪的地方一直存在的話,或是覺得深度不足,沒有提出對卡門新的詮釋,會讓我覺得,音樂劇只是一種政治正確的標榜,音樂很好聽,偶爾跳跳舞,配上一些搞笑的橋段,就這樣?!散場後覺得有點空虛。

        受限於場地的限制,某些片段會覺得有點空,但我還蠻喜歡後景的雙層舞台,在某些時刻製造出陣容華麗的張力;但某些場景就會稍嫌有點空,讓我去想,可以怎麼放置道具會更有戲劇效果。

        演員們的聲音還是一樣的好聽,最讓我感動的是小娟(鍾筱丹飾)唱的〈母親的問候〉,才唱到第二句我都快哭了,而且她對角色的詮釋和演出,其實有洪瑞襄的影子,一這樣聯想,不免有點感傷。很喜歡石姐(王詩淳飾)和Claire(管罄飾),兩位都是很有自己風格的角色,戲份不多,但是恰如其分的展現,有畫龍點睛之妙。Claire是個會算塔羅牌的人,〈命運像一副牌〉清楚點出牌不會騙人、吉凶早已註定,然而現實生活中的人真的能無動於衷的全盤接受嗎?相比之下,高蕾雅的卡門就顯得有點悶,總覺得她的歌聲可以更棒,開場的〈卡門〉一直到最後幾句覺得「阿,這才是卡門該有的氣勢!」除了火辣的〈激情失樂園〉讓人血脈賁張之外,這個角色就很像,嗯,花瓶。

        江翊睿和葉文豪還是一樣的棒。江在此劇的突破大概就是打鬥片段吧(笑),其他的,就是他們本來就有的水準,不過,我還是覺得被女王騙的男人很蠢就是了,變心變得超快,然後得不到就想要毀掉的心態,著實不可取。不過,男配角王雄勇(張祐寧飾)和李響慶(林斌飾),以及艋舺幫的小囉囉,真的為下半場帶來歡笑,想要逞兇鬥狠,卻拙態百出,搞笑但不過份。

         我看舞群跳舞時會想到,其實從一部曲到現在,群舞的步數不出那幾招,有些地方很適用,但有些就不免顯得制式、缺乏新鮮感。舞者的身體跟真的在東區夜店混的辣妹最大的不同大概就是大腿的粗細差異吧(?)其他陪襯角色的演員,我到覺得都還不賴,尤其是開場那幾個巴望卡門回望的傻男子們,逗趣的可以。

        最後一幕詩意的呈現,換個角度來說,也有點突兀吧。中場休息聽到後排坐了一男一女說他們第一次在台灣看音樂劇,之前看過《西貢小姐》,不曉得他們看完會有什麼想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