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033012 《豔后與她的小丑們》國光劇團 2012TIFA

圖片來源:http://tifa.ntch.edu.tw/program_10.php#!prettyPhoto

       說真的,我還蠻享受觀賞這齣戲的過程。這次是既《金鎖記》之後,第二次看魏海敏的京劇演出,而對於紀盃的風格也不陌生,再加上沒有太多京劇欣賞的基礎,反倒在看戲時沒有太多的成見。再加上中場飢餓的出來找東西吃時,巧遇高中的國文老師,她為了趕回新竹,看了半場就離開,讓我從上半場的4樓3排中間,換到1樓16排12號,上下半場迥然不同的視覺經驗,很像是看了兩場不大一樣的戲。

        我跟莎翁不熟,對埃及豔后的故事自然也只停留在聽過,但對原劇本到底說了些什麼,段落如何安排,完全沒有概念,好像就算被劇中的提詞人一語點破,說搬演的版本被改的亂七八糟,我也還是能照單全收。而此次演出的方式,包括服裝、音樂和個別角色該有的唱腔,據說都與所謂的京劇相當的不同。

        初看到釋出的舞台定裝照,其實還蠻驚艷的,偏羅馬式的服裝讓以往不可能露手臂的男女演員,頓時增添些許風情;不過,我對於豔后拉出的亮紫色披風頗有微辭,為什麼要挑這種材質的布料呢?!顏色雖豔麗,但整個格調好像就低了些。雖然說,最後一幕的一代女王擺動旋轉真的很美啦。
       
        此次現場搭配的樂器不只國樂樂器,也加了豎琴、提琴、小喇叭等等管弦樂器,就編曲的風格來說,有幾次我一聽魏海敏唱時,腦中浮出:「魏海敏在唱現在流行樂耶!」那種新奇的感受(XD)。不過,這對常看舞台劇或音樂劇,對於京劇不熟的觀眾來說,其實是還蠻貼心的設計,會在其中好些段落聽到熟悉的感覺。

        演員方面,對於說書人和他的兩位侍從印象深刻,泰半是插科打諢的角色總是比較討喜,在適當的地方有畫龍點睛之效,而幾位檯面上有名的京劇演員,我都還蠻喜歡他們的演出,雖然後半段屋大維出現,與侍女交錯講話時,我有幾度搞不清楚現在聽到的這句是誰在講話。而小生的說話方式要一直吊嗓,很驚人。那些跑龍套的角色在下半場的打鬥片段,像是個個使出渾身解數的翻阿、滾的,配合盾牌陣行的變化,以少數的人模擬當時的征戰。但此時紀盃還是要跳出來跟你說,連現場的舞監(?)都得下場客串,不然演員不夠。

        走出劇院,其實沒有太多的想法,只覺得能清醒的看完一齣這麼長的戲,我還蠻厲害的。最後,忘了說一件事:最前面開場那一幕,豔后背對著觀眾,當下那一刻讓我很震撼,因為--魏海敏的背影會說話。

2 則留言:

涼風為裘 提到...

看魏海敏背影戲,首推《王熙鳳大鬧寧國府》!
順便可以看一下傳統京戲~

Dancingwing 提到...

我對傳統京劇還是有點膽怯,一方面是不習慣京劇的腔調,另一方面是怕自己不懂欣賞戲的好而睡著或是會錯意,不過,有機會我還是蠻想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