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042012 《兩男關係之古典與極簡》林奕華&HORSE驫舞劇場

圖片來源:http://www.ntch.edu.tw/program/show/2c9081363500678e01351f0e19740221?lang=zh

        我承認,我是衝著林奕華才早早就下手的,然而,陳武康、蘇威嘉和李世揚三人組合在一起的結果,好令人驚艷。沒帶任何成見,甚至節目冊,是因為聽完演後座談才決定購入,但這短短的一個小時,看到兩個真誠的人兒用語言、身體在對話,時而角色互換,時而以或互相拉扯或擁抱的身體,細細訴說兩個相識、相熟已久的朋友、工作夥伴之間的關係。

        音樂很棒,是在幾次和舞者一起工作、練習後所構思出來的格式,然後每場演出幾乎都是即興。看到現場是掀開琴蓋的直立式鋼琴就在想會有什麼玄機,果然我的視線不斷的被琴鍵上方的琴弦給吸引住,特別是在中間之後,李世揚開始用音槌、錄音帶內帶等物撥弄或是阻礙琴弦,製造出各種聲響,或配合舞者的動作,或引導故事氛圍的進行,只能說,他真的很搶戲。然而,如果這場演出沒有這樣一位鋼琴師的現場即興,一定會遜色很多。

        從羽毛球開始也從羽毛球結束(註),開場由陳武康朗誦書本上的字句(是林奕華的文字嗎?),他的聲音很好聽,但是坐的離鋼琴太近,聲音有點被吃掉。蘇威嘉一個人打羽球,跟想像中的對手廝殺;隨後換陳武康。接著,兩人開始角色扮演,說起彼此成長中最在意的事,蘇對媽媽偏心的怨懟,陳對父親誤解的不滿。講述的同時,另一人彷若不倒翁一般的站起、跌落,蘇威嘉像顆有彈性的皮球(真的好可愛),面帶嚴肅但又有種說不出的喜感。陳武康則是脫掉西裝,再把汗衫和褲子反穿回身上。

        蘇威嘉訴說著陳武康之於他的意義,兩個極為熟悉的工作夥伴之間,在生活重疊的面向上,角色會隨著時間而轉換,陳武康帶點抱怨的字句,隱含著很濃很濃的在意和關懷。蘇在講話時,陳在地上不用手的奮力前進,像是在訴說著成長過程中那些難解之謎需用盡全身的力氣才有辦法度過。然而,和下半段相比,上半段零碎配合著音樂、文字、故事走向的單人舞就顯得有點薄弱。

        然,下半段的雙人舞真是精彩極了!從不斷的拉扯、接觸即興的相互找碴,再到以蘇威嘉為底盤、陳武康不斷變換姿勢的擁抱和支撐,那種緩慢但又具有令人安心的動作轉換,可以看出舞者間的默契和信任度真的真的很高,最後,陳武康說:「我最大的願望是帶我的學弟去看病。」蘇威嘉說了些什麼我倒記不得了,依稀好像是希望學長快樂之類的。像是透露著,兩人對彼此的關係相當的「生活」,兩人之間的友誼在林奕華轟炸式的問句裡,重新思索相互對待的方式以及情感的表達,遇到問題不再只是抽一根煙、打哈哈帶過,而是帶著耐心的等待彼此想開口時傾聽,不管是怎樣的關係,如果能有這樣的進展,無疑是相互信任又更進了一步。

        演後座談上陳武康提到會有這個作品是因為想跳雙人舞,也希望能跟林奕華有合作的機會,因此就找他來一起製作這個節目,林奕華工作的方式是問一大堆問題,他們兩人就像是戀人去看心理諮商師般,在問題中剖析自我、了解彼此,林的第一個問題便很犀利:「你們可以接吻嗎?為什麼不行?」林奕華習慣從感受、心理層面開始,而兩人過往的工作模式則是由理性構成,雖然工作模式有所不同,但是這個過程和演出呈現讓蘇威嘉覺得他在「做真的自己」。也提到或許因為這次的進行過程,讓彼此對對方多了點容忍,所以這是第一次一起工作而沒有吵架。

        如同會後觀眾分享的,這個作品很真實,兩人的友情很amazing,動作和配合的信任真的很高。 下半段有幾次我都快要被舞蹈和音樂塑造的氛圍弄到快掉眼淚,他們是這樣的真誠和真實,那種介於朋友、兄弟、戀人、工作夥伴之間的情感,那種願意去傾聽、膚慰、相互成就的真心,很令我動容。

        最後我一直有個疑問但沒敢問的,那就是為什麼兩人一定要留長髮呢?


註:林奕華在節目單上說道:「羽毛球看起來比較柔軟,但它其實柔中有剛,剛中有柔,感覺有點像舞蹈,又有著很高的可變性和多面性,而種種變化又能提供戲劇性,如果能好好的處理,......,便成了另一層的表演跟觀看的趣味,同時構成兩男與兩難關係的比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