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042712 《陰道獨白》2012 V-DAY Taipei

圖片來源:http://express.culture.gov.tw/events_detail.php?ID=8578

         一直都戲稱大學所念的科系是在接受女性主義的薰陶,久聞的《陰道獨白》就彷彿是該修習的必修課似的,終於在週五晚上如願以償。

        這齣戲應該要分兩個層次來講,一是劇本本身及在地化的設計,另一個則是演出本身。副標「直到暴力終止」是很清楚的訴求,女性的陰道承載著種種正負面的看法,它是(就自然產而言)每個人出生都必須經過的道路,直至女生開始有意識自覺是女性時,它也可以說是種種煩惱/快樂的源頭之一,生理期、性行為、疾病,無不與它相關。除卻個人感受及生理現象,陰道卻也是部份女性遭受暴力的緣由之一,V-DAY就是與反暴力組織合作,希望增進人們對受暴婦女相關議題的關注。

         於是,演出片段就是在陰道之於個人、之於受暴兩者之間交錯進行,針對訪談內容擷取片段,不僅討論女性的身體和自主感受,也討論了受暴現象。在地化的設計指的不只是將劇本翻譯成中文,還包括加入了一些只有台灣人會了解的梗(如青蚵嫂),以及台語發音教學。這樣的設計,適時的讓整齣戲更貼近觀眾,觀眾也很買單的在某些地方爆出笑聲。在地化的演出可以找到能製造出相應的笑點,真的很不錯。

        另一個就是演出整體的部份,國軍文藝中心戲劇廳並不是一個太好的表演場地,加以演出內容有大量投影的需求,會造成投影時間過短或是顏色沒有調好導致文字的模糊,增加觀賞的不舒適,削弱訊息的傳遞,有點可惜。每個演員都有其特殊性和呈現片段的效果,也依據內容的不同而給觀者不同的感受。像是「陰道工作坊」、「因為他喜歡看」、「陰道正名」、「小酷穴的可能」和「一個喜歡讓陰道快樂的女人」等幾個跟觀眾自身經驗較有呼應的部份,多能贏得掌聲和互動回饋。然而討論女性受暴的幾個片段,就顯得相對沈重,必須在相對詩意、轉喻後的語言中去思索文字背後想傳達的意象和意義。

        在觀賞過程中,我也在自我尋找和了解的道路上,諸如你是否曾看過你的陰道?如果你可以打扮它,你想把它裝扮成什麼樣子?如果它會說話,你覺得它會說什麼?陰道讓你想到什麼?你是否有真正的性高潮(而不是裝的)?這些強迫自己去面對自己的身體和感受的提問,我其實沒有把握我能坦承的去回答,或者我根本沒有想過這些問題,它是我身體的一部分,但我真的不曾了解它,好奇怪的疏離,熟悉的陌生。在父權導向、對性及相關的身體知識討論不那麼透明自在的社會中,多數的人不會去談論這些問題,就算找資料想要去了解也多會帶著罪惡感和隱晦不方便張揚的態度。認識自己及另一種生理性別的身體,為什麼不能以平常心對待?我想,這是我們身處的社會有待進步的地方。於是,突然很好奇也很感謝在場的生理男性同胞,不管他們是因為什麼原因走進劇場,但至少這是個願意了解、良性的開始。

        我們真的生活在相對安全的環境,至少我們不必時時刻刻擔心自己隨時會受到暴力的脅迫和對待,如果我們對於身邊認識、不認識的人多一點點關心,或許真的可以減少這些暴力發生的機率,雖然,我知道要掃他們家門前的雪,需要很大的勇氣。真心希望,這些暴力可以有終止的一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