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050511 動見体《戰》首部曲、二部曲聯演


圖片來源:http://movetheatresportywork.blogspot.com/

第一次看動見体的演出,只是有印象這是一個肢體劇場,因此當開場時演員做出球類運動的動作時,不是非常訝異。

兩部戲有一些關聯,但也可以說是各自獨立的作品。除了兩部各有棒球和桌球,籃球和排球的動作元素之外,演員在場上不時的奔跑、相互攻擊,最後都把刀亮出來,坦白說,我看到時有點緊張,因為不曉得近距離的對打,會不會不小心戳傷彼此!

先說說《戰》,開場鋪陳的現實生活景況,忙著接手機、補妝、寫企劃、和客戶應酬,這種種形塑出現實生活本身就是一種戰鬥的意象。「如果我輸了,你會...」不斷重複,隨即展現人在面對戰鬥時,還是有無助的一面,渴望得到肯定,卻也害怕失敗了會全盤輸光,於是倔強的拒絕他人的好意和幫助。然後,一陣混亂下,每個人的手開始抖動,匆忙想從口袋中掏出藥罐,有的人卻發現藥罐中只有一朵紅花。

接著是一位男生上場投球,我想所指的關係應該是「男女」之間,他說:「我們的關係應該是投手和補手的關係。」投手配合捕手的配球來投球,隨時注意場上的情況,有趣的是他當上壘的跑者喻為隱藏的第三者,是個同事,但也有可能會變成感情上的威脅。最後,刪聯絡人、刪好友,甚至辭職。但,這些真的有用嗎?如果捕手已經不願意給予暗示,但這場也就不用再比賽下去了。

第二段是我最喜歡、也最欣賞的一段,劉亭妤飾演的小亭,是一個八歲時受到隔壁劉伯伯性侵(?),但因為爸爸沒有第一時間做出合宜的回應,因此連父親過世都不願意回家,必須看心理醫生治療的女孩。除了一開始以乒乓球對打暗示職場上的性別不平等之外,透過她自己練習接打球的速度,暗示她的心情、心跳的速度,真的很巧妙。最後,蓮天空也灑落一大堆乒乓球,清脆的聲響和視覺效果上大片的球海,其實是很美的畫面。

《戰二》用了棒球加油隊、排球、籃球擋人練習和飛踢,帶出許多小片段的對話,或許因為對話內容很跳tone,段與段之間不必然有連貫性,看到後來有點累。尤其不是很清楚,為什麼一定要讓演員輪流跳起來飛踢(雖然我好想學這一招喔~),我看的時候都覺得好痛。好像這是一種發洩的接續,透過具體的動作表示被壓抑的不滿,踢人和被踢的人之間,會開啟一段簡短的對話,可能是上司和下屬,親人或戀人。但看完除了覺得,人要練習仆倒、假摔等在跌倒時保護自己的方法之外,很難有其他的想法。

其中有一段是董怡芬在三個男人之間的衝突和掙扎,她想親近每個人,卻都被以不同的形式推開或是暴力以對。在看的時候我不自覺想起,為什麼是安排一位女性被三個男性這樣對待,如果是蔡柏,他會不會將角色的性別對調,或是給予不同的動作指導?!那樣看起來比較不會像是女性一直都處於哀求、乞憐的狀態,讓我看了有點難受。

最有趣的莫過於魏雋展的角色,在《戰》和《戰二》的他都是關鍵的角色,《戰》的角色比較多元,時而是忙碌無法陪伴女友的男友,時而是變態的心理醫生,他的聲音或許不是最好聽的,但他融入角色的可塑性和多元變化是最高的。《戰二》中他的角色感覺像是過氣選手和受制於裁判的教練,後半段無法控制比賽中自家選手荒腔走板的演出,也無法走出自身的困境。當某位演員對他說出鼓勵的話時,我有被打入心中的感覺:只要出來面對,沒有那麼困難。但對於很多人來說,最痛苦的莫過於帶傷正面迎戰,不相信自己之餘,當然也就不相信別人會幫忙。

覺得好奇的是,兩劇最後都有一人捧著一把夾雜紅白兩色的花束,這是代表人生的希望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