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042211 誠品春季舞台《Re/turn》台南人劇團


圖片來源:http://blog.eslite.com/theatre/2011/02/24/誠品春季舞臺-return--dm出爐囉!/

晚上去看《Re/turn》,事前刻意先迴避任何形式的評論,想直接去看蔡柏璋講故事。出來都22:45,很長的一齣戲。雖然一開始要抓清楚角色之間的關係著實有點費力,也要習慣穿越時空的不合理,但整體而言,還是很不錯的劇~而且,據說每天的結局還不盡相同,相當有趣。

但看的時候就會覺得這齣戲真適合在誠品上演,相當的中產階級,我指的不是所謂的小情小愛,而是戲裡的一些元素,像是部份台詞用英文表達,而且英腔往往引起笑點,這不是不懂英文的人可以接收到的。

戲中一個重要的元素就是缺憾:對於回到過去改變某些缺憾的這件事,我後來一向相信,人在當下做了怎樣的選擇,不會只是一時的衝動,無形中會考量週邊的人事物所給的條件;於是,就算回到從前,你的選擇真的會改變嗎?如果給予的環境條件相同,你這個人的心智還是一樣,那麼,做出相同選擇的機率還是很高。另外,就如同劇中拉薩賣舊東西店家老闆所說的,你真的有勇氣去承擔那改變的後果嗎?不管是後來你知道的事情有沒有發生。沒有一個結局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好的,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當下的選擇是什麼,對這個選擇負責,也就夠了。或許舊愛是最美的,但不管當初分手的原因為何,有的事情過去了就是無法再回來,就算再回來也不一樣會就此幸福美滿一輩子。

另外,有些對於感情的詮釋我還蠻喜歡的:有時候你看到那個你愛的人做出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時,總會想,我怎麼會愛上這樣的一個人。但是,其實要找出愛他的理由,真的很簡單:) 另一個有意思的梗是:跨年倒數10秒時,你看著黑暗的天空,腦中會浮現誰?那個人就是你真正愛的人。

不過,對於此劇我有一個不是很喜歡的地方,不太懂為什麼一樣要拿性別議題做文章?如果一個社會真的容許每個人各自表露性向和習氣,也許我們就不會在日常生活中看到那麼多性別刻板印象的片段,蔡柏本身扮演的就是一個很討喜的girly,自己心愛的男人已死,他可以自在的跟女性好友無界線的相處,根據自己對於情感的想法給予意見。再來就是劇中角色湯境澤的性向選擇,我覺得角色設定有點牽強,他其實可以不要是喜歡男生的人(至少在回到高中生的片段之前,我沒有接收到什麼線索),而這個故事的發展也不會很怪,雖然或許可能會少了一些衝突點。

另一個刻板印象的點是,為什麼角色一焦躁就要讓她抽煙?!我並非不能接受旁人抽煙,但至少談不上喜歡。這對比中場休息時,一堆人往一樓去就是為了抽根菸的畫面,近似黑色幽默。

雖然有許多角色穿插的說著自己的故事,但是場景的變化相當快速而流暢,甚至讓演員直接在舞台上脫到只剩內衣褲再穿新的服裝,還蠻佩服演員跟一旁工作人員配合的默契。燈光也很不錯,長條型的燈讓觀眾可以快速聚焦在兩個角色的情感對立上;時空轉換的圓形燈的效果也很棒。當然,蔡柏編的劇就不會沒有唱歌,他自己就獻唱了好幾首,他的聲音本來就很好聽,唱歌對於此劇也加了不少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