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031215 《羅莎舞羅莎》羅莎舞團@戲劇院

圖片來源:兩廳院售票

       這是一支年紀跟我一樣大的作品,是舞團的出道代表作。我一直在想編舞家及舞作必定會隨著時代有所變化,或許事隔這麼多年的現代觀眾會對當初的代表作有不同的看法。

        這支舞和音樂走極簡和重複的風格,四位舞者,舞作分作五段,第一段是安靜的開場,舞者在舞台上靜靜的翻滾和變化地板動作,因為實在是太安靜了,所以我就睡著了(哈)。第二段一開場砰的一聲音樂出現,我還真的被嚇醒。舞者分別坐在四排椅子上,隨著音樂不斷的重複摸頭、撥頭髮、右手垂下、翹腳等連續動作,有時四位舞者動作相同,有時則有些變化,像是其中一位舞者低垂著頭休息,其他舞者則繼續這連續的動作。第三段開場前,舞者把所有椅子拿到舞台後方排成一列,其中一位舞者坐在左舞台休息,其他三位在舞台後方,以右手伸出帶動身體轉圈等動作繼續不斷的舞者,穿插其中一位舞者跑到舞台中間或前面,舞著相似又不完全相同的動作,中間穿插幾段其中一位舞者在舞台左側或前方跟其他舞者做出不一樣的動作,拉下右間外衣,然後再穿回去,雙肩拉下,抱胸,然後把衣服拉回去。第四段的變化比前兩段多了,我比較喜歡這段的音樂,樂器豐富了些。舞者以舞台中心為圓心或是有著隱形的三角形和方形的界線,延著這些線一個接著一個移動,或是兩兩為一個單位面向一邊舞著相似的動作。這段結束時因為燈光全暗,讓許多觀眾以為這是結束了,開始鼓掌,而我內心一陣疑惑,不是有五段嗎?就沒跟著拍手。果不期然,最後一段燈光偏暗,一位舞者趴在舞台前方,兩位坐在後方,一位舞者從舞台後方坐著第二段左側舞台舞者的動作,撥下右肩衣物,再拉回去,緩緩的往前走,直到燈光全暗。

        有一段時間沒看這種類型的舞蹈,動作相當節制又重複,看完沒有太多想法,只覺得舞者的衣服看起來很舒服,我也好想穿穿看。只是,就會在想,其實不斷的重複類似的動作也是會累的,畢竟一直轉來轉去。很想知道拉下肩部的衣物究竟在當時是怎樣的意圖,畢竟整體的感覺還是有種小女孩在花園或草地上開心的轉來轉去,撥下肩部的衣物,其實還蠻突兀而帶有某種意涵的,只是就現在的眼光來說,這真的不算什麼吧。

       補充一下,燈光很有意思,這大概是近期來少見燈光變化這麼繁複的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