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030115 《紅》沃德舞團@實驗劇場

圖片來源:兩廳院售票系統

結構。走位。踩踏

方進入觀眾席,舞台上由左到右,分別是兩位男舞者、一位男舞者、兩位女舞者、一位女舞者,都有繩子纏繞身體。舞者身上的衣物,不是紅的就是白的。舞台中央有四個拼湊起來的三層階梯狀椅子,舞台周遭也掛著幾件衣物,想來舞作之中應該留有換裝的時間和意義。

開場是由唯一一位身穿黑色洋裝、棕色靴子,手上拿著毛線正在織襪子的女士,將舞者身上的縛繩一一拆開後,走到舞台後方一邊編織、一邊跺腳開始的(後來才知道這位女士就是編舞家),除了一位女舞者身上仍有縛繩,被放置在椅子的中央之外,其他五位者者,分別跺腳、起身走動,由左到右繞圈。舞作一開始的聲響就是舞者跺腳、走動的聲音,之後是歌曲、編舞家和舞者一起由口、腳跺或拍打身體發出的聲響交錯而成。燈光隨著舞蹈變換,白光、紅光交錯出現。

雖然這個作品是由passion出發,舞者之間的交集不大明顯,也非此作的主軸,但中間還是有一段讓女舞者(來自台灣)藉由拍打男舞者的身體或是賞耳光的方式,配合節奏進行。這個段落的最後,是所有舞者躺在地上隨著節奏抽搐。

最後有一段,背景音樂是編舞家的呢喃,有時用幾種語言念出的數字,有時是表達情緒的字眼和用語,比較像是意識流,至少我沒抓到他有特定而完整的想法。舞者分站舞台周邊,由一位男舞者開始,做出賽跑的準備動作,在場上跑了起來,但有些舞者雖然做出準備動作,不必然真的跑出去。

整支舞看下來,雖然有其完整而精準的結構,但對我來說,不是太好吞食,重複的動作作了三次之後,我就會繼續數算編舞者這樣安排還會有幾次。以節奏和歌曲穿插,讓我有點抓不到這些背景音樂和舞者動作之間的關係,抑或是沒有關係(?),雖然可以隱約感受到舞蹈從情緒出發,但被切成許多相似又不完全相同的情緒表達,給我片段、不甚連貫的印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