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081514 南非翻筋斗偶劇團《烏布王》@中山堂中正廳

圖片來源:兩廳院售票系統

以一位南非種族隔離政策執行者的生活、回憶、心理狀態表達為主題,混合真人、偶、影像(包括動畫、新聞片段、照片等)的演出,嘗試面對民主化前的悲傷歷史,以及轉型正義的議題,《烏布王》對台灣的觀眾來說其實並不好懂,畢竟我們的國際新聞很多都是對岸的食安或是荒謬的真實生活事件所組成,畢竟我們對於南非的情況了解的很少,我也沒看過「曼德拉」,頂多知道種族隔離政策這個關鍵字,但實際對於該社會造成怎樣的影響或是發展的過程,一無所知。

說真的這樣的一無所知其實是會造成觀賞上的障礙,先不提真相調解委員會那段,除了烏布王和烏布媽的互動(烏布王去執行殺害人的任務,烏布媽一直以為他去找女人)之外,其他的多少都帶有隱喻,尤其是影像和偶的部份。

先說影像,這在這齣戲中其實佔有很重要的部分,三支腳的攝錄影機,有時會變身成大眼怪,有時還有真人的眼睛畫面穿插呈現,似乎要說這一切惡行,即便執行者自以為無人知曉,但還是有著一隻眼睛在「見證」著這一切。有些畫面成為作證或新聞的片段,有些則以動畫的方式表示人被殺害的過程和方式,以一種比較隱晦而不冒犯當事人的作法,回顧這段民主化前的歷史事實。雖然有些意象具有過多的指涉意義,對於不了解其背景和史實的人很難做出有意義的連結和詮釋。

偶的部份,據坐在前排的友人說,連眼睛都活靈活現的,可惜坐在中山堂中正廳二樓第一排的距離還是遠了些,無法清楚的看到這些細節。偶主要有兩種:動物和人。動物的作用和意義比較豐富,一直在舞台左側(從觀眾席看)的禿鷹、鱷魚和三頭狗都是擬人化的表示。眼後座談上有觀眾問起「鳥/禿鷹」的作用,演員回答牠是從頭到尾的旁觀者,適時的鳴叫提點劇中人,我自己覺得有點像是希臘悲劇中的歌隊,故事主軸在上演的同時,旁邊有一種客觀/全知的角度切入,只是在此劇中觀眾聽不懂鳥叫聲罷了。

三頭狗據說代表著執行種族隔離的三派勢力:警察、特務和軍隊,這三者在最後的審判時獲得不相同的下場。演後座談上,演員補充說,因為南非民主化的過程是透過協調、和平轉移而達成,正因為是協調,所以有了某些條件交換和商討,像是某些人透過撇清關係的自陳而除罪(當然我們都知道那樣的陳述不完全是真實),雖然聽說後來也有人不滿這種最後審判的差別就是了。

我認為鱷魚則是烏布王的親信,一開始烏布王就把許多事情跟鱷魚說,詢問牠的意見,甚至是認為事情敗露之前,將重要的證明文件塞進鱷魚的嘴中,希望牠保守秘密。可惜,鱷魚不敵烏布媽的溫情攻勢,把許多文件/內容吐了出來,讓烏布媽有開記者會的梗。以動物偶的方式處理,(演員說)迴避了人必須扮演邪惡角色、同時還會盡力博取觀眾認同的問題,另一方面,我認為是在反應人喜歡用動物來比喻人性,好像就可以把相較之下不符合道德倫理的一面推給獸性之類的狡猾心理,動物成為怪罪的對象比較容易讓人接受其隱喻的人性黑暗面。如同演員說的,偶的運用製造出距離感,讓觀眾可以投射情感和理解。

真相調解委員會完全以偶、口說地方語言,搭配英語逐步口譯的方式呈現,部分陳述的內容有以動畫或真實畫面表示,部分則是受害者自陳,透過自白讓觀眾跟著語言想像其所看到的震撼悲慘畫面。我注意到幾乎全部的證詞都是說,「他們要我去認我的小孩的身體...」或是「我的孩子被....」,布藍卡幫忙在演後座談上提出這個問題。演員的回答是,這齣戲的證詞都是真的,在挑選擷取證詞時,證人剛好都是父母或長輩的原因是指向1976年的反動事件,(如果沒聽錯)當時是反種族隔離的後期,在學校有語言歧視的情況發生,導致學生/小孩起來反抗;而反種族隔離的諸多路線中,到了當時已有應以更為激進的方式表達的聲音和行動出現,讓年輕的學子有參與運動的切入點,因此,多數被殺害者都是孩子和學生。

劇中的真相委員會存在的目的,演員花了一些時間說明,這樣的機制能並置受害者與加害者,他認為加害者要能被社會接受,必須透過受害者的包容和接納,才有辦法被社會接受。散戲後跟戲友討論時,友人提到如果把南非種族隔離所發生的這些事件類比成二二八事件,應該會好懂很多。我會想,說真的,我對二二八的了解也沒有很多,不過,的確台灣社會在這部份(所謂的轉型正義?)其實沒有以整個社會的高度做出些什麼行為,除了官方代表道歉,多數的民眾(不管是受害者或加害者的後代,甚至完全沒有被影響到的家庭)並沒有機會聽到事件不同角色的聲音並陳,沒有多方了解,也就難以被完全接納/接受,對立和怨恨等諸多情緒也就難以消融。這麼一想,也就分外佩服這個劇團選擇這樣的題材,盡力的做出類似社會運動功能的戲劇。

正因為這齣戲有太多特定的社會背景和脈絡,也有許多編導和呈現上的巧思和隱喻(像是有觀眾問到烏布王為何只穿內衣褲?演員說這身穿著表示他已失勢,被相信的系統和背後的機制所背叛),異文化/非經歷相同歷史的觀眾難以全然的理解。然而我覺得,正因為如此,這齣戲能有精采及容有多方詮釋和討論的開放性,使戲劇在當代社會能有更豐富的意義和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