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111711 《星空》@信義威秀

圖片來源:http://www.ipeen.com.tw/comment/193791-[電影]星空Starry+Starry+Night

        電影結束,耳邊響著五月天的《星空》,我只有一個感覺:我真的老了,電影裡面那些關於中學生的青澀、幼稚和純情,真的離我好遠好遠。

        忘了是什麼時候看過繪本的,知道小美不時看到父母爭吵,發現對面有一位新搬來的男孩,很會畫畫,然後,他們一起逃離爭吵的家庭,到山上、河邊去發現、探索這個更廣闊的世界。因為是繪本,許多畫面是可以很詩意、想像的空間,但翻拍成電影,就必須給予這個故事更為具體的骨架,來支撐畫面和畫面之間的跳動。

        於是,劇本加入了小美和爺爺的感情,小美跟小傑一起做班級佈置比賽,校園霸凌,三天兩夜的探險,以及最後,到法國發現的秘密。畫面不時穿插寫實和非寫實的場景,看到小藍象走在昏黃的街燈下,還是會有一種驚喜;看到小傑憤怒的搥打蓄水桶,倒映出來的影子是隻憤怒的恐龍,這些,都讓想像可以融入現實中,給予情緒更多細緻的處理空間。

        其中,最喜歡的手法莫過於「拼圖」。除了可以呈現小美一家人由親密到疏遠的隱喻,在小美生病發燒做夢時,崩落的拼圖像是她原本擁有的美好世界也跟著崩落一般,原以為觸手可及的幸福,沒想到卻就此消逝,那種失落感,很強大的。

        很喜歡最後在法國的場景,小美牽著妹妹走在充滿聖誕歡欣的街道上,聆聽孩童的唱詩,走在巷弄中,突然發現一家拼圖店,所有的拼圖都缺了一塊,那像是一種現實,不完美的真實。但喜歡拼圖的人都知道,拼一拼就真的很容易找不到某一塊,但缺了一塊就是不完滿。不管到最後,從地下室走上來的是誰,他都是一位心地善良的人,一位願意滿足、成就他人夢想的人。

        另外,劉若英自在/悲傷到旁若無人的在餐館裡跳舞那段也很棒,自顧自的沈浸在自己的悲傷中,一種不希望別人打擾,一跳起來就無法停下來的悲傷,不管是真酒醉還是清醒的藉酒發愁,都有一種自成一格的美。

        不管你的夏天是在何時到來或結束,或許,就像最後小美說的那樣,只要身邊有朋友和家人的關心,或許,就是最幸福的。然後,擁有一起望向星空的回憶,可以在記憶中收藏和回味,就可以走出內心的陰霾(她從探險之旅回來之後,瀏海就變成旁分,而不是全部蓋起來),然後,融入身旁青春年少的世界,跟著一起自在的笑鬧。


1 則留言:

虺不當初 提到...

我和青澀純情一向扯不上邊,實在沒辦法有深刻的感想。因為也不善良,所以對於拼圖店老闆的善良也沒有體會。
我看到的是孩子孤寂且追求同伴渴望溫暖的心理,就像不停尋找失落的那一片拼圖,無法覺得完滿。但就像拼圖的重點並非完成而是過程,失去最重要的那一片拼圖雖然沒辦法完成絢麗的圖畫、完美的家庭,但背後卻始終藏著不可動搖的存在。
不過再怎麼說這都只是電影對繪本的解讀,觀眾(我)對電影的穿鑿附會。我認為繪本和電影的氣氛有很大的距離,而我比較喜歡繪本的世界。

我必須承認,雖然很有趣,但小藍象跳出來在黑暗的道路上跛腳走路,還有拼圖世界不斷凋落的幾個片段,不禁有種恐怖片的fu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