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111111 莫里哀《誰真的愛我?》法蘭西戲劇院

圖片來源:http://www.ntch.edu.tw/program/show/2c908135318f62a60131d1a038300625

      看到最後一幕,阿爾公的家人聯合嘉年華會的樂師們,一起虛構了醫師就職儀式,證詞完完全全是狗屁不通的醫學知識和倫理,最後,阿爾公被扛起來,歡欣到頂點。燈暗、謝幕,一面熱烈鼓掌的同時,我克制不住的流下淚來。

       這是一齣橫跨3百多年的作品,對於一個劇本能夠歷經時間、空間的限制,仍然帶給觀眾笑淚交雜的事實,讓我感動不已;覺得諷刺的是,莫里哀將自己寫進劇本裡,自我嘲諷一番(與紀蔚然在《嬉戲》中那一小段相似),最後卻在演出阿爾公一角的第四場後,吐血身亡。就算再怎樣嘲弄當時對於庸醫的不滿、人民盲目相信醫藥的無知,莫里哀仍無法躲過貧病交迫的事實。

        這齣戲有許多梗是我們在現在的劇場裡也常見的,機智又忠心的僕人,假愛心的妻子,無腦沒法克制相愛彼此的年輕男女,以及用裝死來測試他人真心的橋段。這些都是生活上常見的元素,不管在現實生活、電視劇、劇場都是。但想想,這些還真是歷久彌新的手段阿。但這些元素加起來,配合演員對詞的節奏和肢體動作的掌握,在在增添了許多笑點和趣味。

        角色間的對話,有許多段落像是在唱雙簧似的,像是沒有耐心、應付了事的父母,對著情感滿溢又單純的小孩哄騙,這出現在小姐和女僕的對話,也出現在阿爾公、繼母和女僕的對話,以及阿爾公和醫生之間。這些機智快速的一來一往,針鋒相對,過癮極了!另一段令人拍案叫絕的語言操作在醫師帶著他的姪子上門提親時,從醫師口中得知姪子根本就是個晚熟的學人鳥/笨蛋,憨直的可以背誦出(也不知道花了多久時間記熟)一連串虛偽的介紹詞,還可以搞不清楚對象的對著小解說出對繼母的台詞;對比追求小姐的男子,他可以在臨機應變下,即席掰出牧羊人愛小姐的故事,款款的唱出對彼此的深情,卻又不至流於俗套,這兩個求婚者之間的反應,高下立見。更不用說當姪子發現他處於劣勢,居然抬出大男人的態度,強硬好辯的想要做最後的掙扎,更是零分!

        最喜歡女僕了,從一開場跟主人阿爾公對戲時,那種帶有關懷的沒大沒小,就讓人拍案叫絕(尤其是那句,「這顆(枕頭)是讓你心情平靜」,說話的同時把枕頭扔到主人的臉上)!雞婆又忠心的女僕想到揭穿繼母的心機、化解主人對於想像自己生病、過去依賴醫藥的執著,還幫助小姐得到滿意的歸宿,真是觀音再世阿。不得不說,如果這齣戲的女僕少了這樣有點過火的詮釋,真的會遜色不少。

        最後,這齣戲最讓我覺得難過的大概是對於醫學、醫病、醫學倫理等的探討。就算阿爾公是存在於3百年前的角色,我們還是很容易在現在生活中看到這種莫名依賴醫藥的長輩,或是因為覺得自己不受重視而裝病的人,不管這些人的心態如何,這種脆弱而又自卑自傲的心理,還真是歷久不變。而醫療糾紛和疏失,我想也絕對不會退流行,光想到這點,就足以讓人見識到莫里哀的洞見是多麼的精準,透過笑鬧的方式呈現市井小民的小哀小愁,也算是妝點苦悶生活的樂趣,最後,引述PAR 227期的介紹詞:「莫里哀將生命的悲劇,化為一幕幕令人捧腹發噱的喜劇,我們這才懂了,因為人生太苦,所以我們才愛看喜劇—笑,是因為不想哭。在落幕時,我爆淚的當下想著,我笑真的是因為我不想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