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110111 《告別月事的女人》CNEX影展@中和國賓

圖片來源:http://cnexff.pixnet.net/blog/post/36806667-%E3%80%90%E4%BA%BA%E7%94%9F%E4%B8%8D%E8%A8%AD%E9%99%90%E3%80%91%E5%91%8A%E5%88%A5%E6%9C%88%E4%BA%8B%E7%9A%84%E5%A5%B3%E4%BA%BA-women-without-a-p

       之前沒能在女性影展觀賞這部片,發現CNEX居然有播出時,不假思索的決定再遠都要衝去看!果真,中和環球購物中心的國賓飯店,離學校之遠的,早知道我就留在板橋看完電影再去學校啦!在風雨中騎了半個多小時才到電影院,飛也似的衝進電梯找播放的地方,有點狼狽的在影片打出片名、正式開始前安然的坐下來,呼。

        這是一部以法文為主,一個即將進入更年期的演員,在舞台上朗誦著她的講稿,穿插著訪問來自巴西、日本、坦尚尼亞(有馬賽族等)更年期婦女,以及相關的婦科醫生對於更年期的治療和症狀的說明和看法。可以清楚看出掌鏡者意圖突顯「更年期」是多麼普遍的現象,在人類平均壽命延長之後,更年期的現象和症狀才逐漸為人所重視,又因為不同的人體驗到的更年期現象是如此的不一致,很難有去界定這是一個需要去「治療」的症狀,或是自然/必然會發生的生理反應。

        很喜歡其中一個醫師說:「女人一生會經歷四個階段,0到12是小孩,12到18是青少年,20到40是生育年紀,40到80(多數已開發國家婦女的平均壽命都超過80)是更年期。佔生命最長的時期反而是我們比較少去關注的。」不可否認,會想去看這部片子,其實跟身旁的親人有很大的關係,媽媽在我大學時開始更年期,有聽她說過會熱潮紅,晚上睡覺很不舒服,會一陣熱一陣冷的,要在大棉被和薄毯之間交替。阿姨則是擔心她的經期不正常、不斷盜汗是更年期的症狀。而且現在更常聽到其他朋有的媽媽有更年期憂鬱等現象,對於這個我必然會走到的階段,其實也感到很好奇,很想知道片中訪問這麼多不同文化的婦女,究竟她們是怎麼看待這件事。

        最驚訝的大概是更年期對於那些想擁有自己的小孩的婦女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心理壓力,因為生理期停止意味著你不再是個能孕育小孩的母親,那是一種很急迫的時間壓力,而且沒有標準答案/時間可依循。而婦女進入更年期後,在多數的社會文化下,都會變成比較有權力,身體不再那麼虛弱,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過日子(因為這時大部分的小孩都已經長大離家),在非洲部落,這樣的婦女要在男性離家打獵的期間,照顧留在駐地多數的人口的要角;在回教世界中,更年期的婦女就不需要再戴上只露出眼睛的面紗,因為她們不再具有生育力(也不再有威脅/危險?!)。

        這種種的情況,不論是在哪一種文化或時代下,對於自己的身體感受進入下一個階段,通常還伴隨著生活重心的轉變,不管是空巢期的家庭,還是無法/不願再有性關係(基於生理現象的不適),都脫離不了「生理期是一種生育能力的表現」,因此「更年期意味著生養家庭這類的責任和負擔」,讓有些女性覺得沒有生理期之後,她覺得自己更像是一個女人,與多數人認為女性之所以異於男性是因為可以生育的身體不同,我很喜歡這樣的自信和自在,那就是一種過程,如果有身體不適的症狀,那就去找醫生解決,如果還可以過得去,那也就不用擔心而庸人自擾。有趣的是,當女性婦科醫生自己說道,當她自己真的要進入更年期時,她反而不希望旁邊的一直談論這件事。足見身體/生理所帶來的反應和感受,真的不是學理、口頭說說的那樣,是一種很難言傳意會的感受。我很高興且也滿足於自己是女性這件事,雖然說現在的每個月還是有可能會痛一下,但那是一種很獨特的感受,提醒自己專心觀察自己生理現象的一個機會。

        最後,不由得想到我的媽媽在她退休的那一刻起說道,「我要去過自己的生活」那般的灑脫和自在。

        填完問卷交還服務台時,有位甜美的志工用著溫柔的聲音問我說:「電影好看嗎?」我不由得害羞的回道:「很好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