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090811 《迷離劫》莎士比亞的姊妹們

圖片來源:http://aprillulu.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25.html 

走進實驗劇場,手上先拿到一份「迷離劫」的宣傳海報,一份像似簡化版的節目單,在灰白的背景前,斑斑血跡讓我開始揣想,該用怎樣的心態來看待接下來的130分鐘,而且,沒有中場休息。 

早在出門前就有稍加瀏覽,這不是一齣講故事的戲,是在探討感情,那些不能、無法的愛。夾雜著舞蹈、歌曲和台詞流洩的舞台,充滿意識流的不知所措。或許是我已經過了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又或者正在面臨生活中現實的一面,對於那種追求情感深處,錯綜複雜的愛與糾葛,顯得有些不耐。 或許是沒有劇情走向可以讓我融入,我開始觀察,觀察每個角色,哪個人的肢體比較純熟,舞動的感覺較為自在,哪些人的聲音比較好聽,在唱歌時是否有加分的作用。順道觀察燈光的變化和設計,以及道具和衣服換穿的意義和目的,一整個很疏離。

林鈺玲給我的感覺最像徐偃玲,她的聲音大概是三位女主角中最順我耳的人,她的歌聲有感情、帶有渲染力,勞兒的天真或世故的遺忘,讓男子傾心而氣憤。蔡佾玲一直給我很像所上學妹Egeva的感覺,或許是那頭染髮和化妝的效果,她飾演依娜母親那種漠然和恨意,很有力。魏沁如的歌聲坦白說,讓我有點不敢恭維,神秘的女子和依娜兩個角色,一高一低,很強烈的區隔。但她的身形真的很瘦很美。 

三位男演員的身材都不錯,雖然我不是很懂為什麼一定要讓他們在接近觀眾席的區域穿脫衣服,而且我對男性健美的身體也不那麼感興趣,但這好像會是一種賣點吧?!李辰翔顯然比較沒有經驗,在角色的詮釋和舞蹈的帶動過程中,有時會讓我覺得他快要不行了。對比朱宏章和莫子儀,或許是朱的角色戲份比較多,感覺他的演出比較完整,講述依娜的故事,陳述自己對於撰寫故事的不確定,在戲劇張力的呈現上真的比較好。

不過,在最後蘇菲式的轉圈中,最吸引我的卻是莫子儀,雖然從上方打下六個燈光,六位在台上旋轉超過五分鐘,但幾個人讓我覺得他們轉得很辛苦,從不變的手部動作讓我覺得他們好像在遵照某種預先給予的指令在旋轉,不大有那種我印象中,為了讓自己達到出神狀態、追求另一種境界的旋轉。但我還是很佩服能這樣旋轉超過五分鐘,我在看的時候都快暈了。 

實驗性質、不帶有故事性的演出,短期內我想我是不會再碰了。或許這時才能體會某位姊姊的話,到後來會看的戲真的會越少,不光是因為經濟或是時間的考量,而是在「繳學費學經驗」的期間,已經開始自動篩選出喜好,然後,還要加上個人心境在每個階段的轉換,現在,我只想好好的被一個完整的故事感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