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3日 星期日

20220312 北藝中心試營運:阮劇團《熱天酣眠》@球劇場

 

北藝中心第一檔《熱天酣眠》。
第一次看阮劇團的戲就是帶著珊迪挑戰台語版的《仲夏夜之夢》,上下半場125分鐘,中場休息20分鐘。想說珊迪都小一了,也帶去看過近2小時的電影,應該可以試試。
早早就到場,在樓下隨意晃了一下,珊迪就說想上樓去找位子等開演,一走進大廳就有種果然是試營運,地板、手扶梯看起來跟其他光亮整潔的劇場相比,還有得清 XD
驗票後即搭上超長(4層樓?)的藍色手扶梯,珊迪笑笑的回過頭來看我,說他不怕高,但媽媽我很怕 ^^"。到了一樓觀眾席,我們默默的繼續往上爬了3層樓梯來到9樓D區,雖然後來有發現電梯在哪,但一路不停的往上爬也是有點喘,哈。
大概是因為昨天看到好幾個戲友回報椅子難坐,實際坐進去倒覺得還好,比某些劇場高層樓硬梆梆無法移動的椅子好。珊迪聽著已經播放好幾輪的音樂,有些不耐煩的問我何時節目才會開始?剩15分鐘,再5分鐘,終於等到開演。
前頭旁白介紹什麼是喜劇,就是會讓你笑的戲劇,接連示範了好幾種笑聲,真的是很好笑,笑聲本來就有感染力,聽到實際有人連續示範好幾種,不由得跟著笑了出來。
原本莎劇中的妖精國王和王后,轉化成山神和海神,戲中戲由廟公作為關鍵串場人物,其實我已經忘記原本莎劇中戲中戲的設定,但覺得本劇以西廂記為體,融入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悲劇結果,在喜劇中參雜悲劇,是蠻有趣的設定(寫著寫著就發現我真的已經快把以前讀過看過有印象的戲劇分析都忘光了)。
可能為了扣緊台灣地方文化,場景設定上有山上的廟和墓地,開場的場景設計我蠻喜歡的,中間一塊廟匾,左右兩座樓梯,上頭站著山神和海神,只露出上半身,給人一種神聖無法一眼看透的崇高感。另個靈魂人物是虎爺,覺得這個角色是這戲中變化最多的,從阿諛奉承的手下,裝可愛、自以為聰明,甚至是在捉弄人後變得很可怕,讓這個第一配角形象相當立體。
全劇95%以上都是台語呈現,留有一個講京腔的奶奶,和講怪裡怪氣英語的留洋學肢體劇場的哥哥(中場問珊迪,他說聽不太懂那人的英文 XD),我承認我大概聽懂85-90%而已,有些詞彙和說法已經超出我的理解範圍,會不自覺想在腦中搜尋對應的華語意思,但想當然爾的沒有結論。
出來問珊迪戲好看嗎?他說好看。後來回家問他,他才說中場結束前在墓園那段很可怕,難怪一到中場他就堅持一定要出去外面看看,不是為了要上廁所,是為了要離開黑黑的劇場空間,去可以看到外頭藍天、人群的地方。
謝幕時劇團代表說,這座劇場蓋了10年,才終於等到試營運,這齣戲是2013年在北投排出來首演的戲,已經巡迴台北演出第三次,才終於有機會看到,特別是在去年疫情嚴重之下,到今日可以如期進劇場報到,我真的是只有滿滿的感恩和感動。劇場陪我從大學走到現在,如今可以帶著孩子一起進劇場感受現場演出的魔幻魅力,還是幾乎全台語的演出,衷心希望以後能有更多的台語演出可以這樣帶孩子一同欣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