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1日 星期五

試讀《與孩子的情緒對焦:做個平和的父母,教出快樂的小孩》Laura Markham(徐曉珮譯)心靈工坊出版

寫在前頭:

這年頭出版的書籍這麼多,不見得美一本書都能輕易的觸及到有需求的人,出版社也是想了很多方式,試讀推薦是我最近發現比較多出版社採用的策略,有別於名人網紅的推薦,我認為這樣的方式,除了能觸及到真正有主題閱讀需求的人,也藉由人際網絡的連結和擴散,打中更多焦點客群,這真的是蠻好的方式。

這好像是我第二次填單申請試讀,但是是第一次順利獲得機會,得以搶先在書籍上市之前先聞香。這次選擇的章節是「【A】養育出能自我管理的孩子:情緒教導」。


情緒引導與遊戲:

這一章前面著重在分孩子在情緒引導上的分齡重點,說明同理心是什麼,舉了蠻多具體的可以怎麼協助孩子培養的方法和例子,這章的最後是「行動指南」,將情緒引導的七個重點條列出來並說明之。

分齡上作者切分的很細:嬰兒(0-12個月)、學步兒(12-36個月)、學齡前(3-5歲)和小學生(6-9歲),從讓孩子信任主要照顧者和環境開始,在學步時期如何兼顧孩子長出自我,同時又能漸漸去理解自己和他人的情緒,如何引導適當的展現和回應,到培養孩子的情緒自我覺察能力。中間也討論了一些常見到的教養盲點,像是如何適度的引導孩子自行入睡(並不是放任小孩自己一個人在房間哭,在事前先以遊戲的方式引導小孩認知自行入睡的意思,在執行過程中溫和堅定的陪伴),小孩鬧情緒時可以怎麼陪伴,而不是放任不理。

就我粗淺的接觸教養類、比較著墨情緒的書籍中,覺得作者蠻常舉出可以善用「遊戲」的方式進行引導和協助孩子抒發情緒的作法和例子,作者也自陳受到《遊戲力》一書的啟發(是本常聽到,但我還沒看過的書),這點對於我這沒啥創意、在面對孩子上比較古板生硬的媽媽來說,其實是蠻衝擊、且感到有挑戰的,光是要想著怎麼跟孩子一起進行不是只有玩桌遊或扮家家酒這類常見的遊戲,而是把遊戲的概念(有趣、好笑,甚至是刺激、想像力層面上的滿足等面向)融入生活當中,就覺得需要花點時間練習。這章的後面作者列出了好多項「情緒智商遊戲」介紹可以和孩子一起玩的遊戲,都敘述的很詳細,舉了很多具體的例子,之後應該會找時間照著書中建議的方式來實際實行看看,看看能不能突破目前遇到的困難和卡住的地方。

另一個我覺得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其實現在越來越多的書是要主要照顧者(特別是媽媽)先照顧好、穩定好自己的情緒,最簡單的像是深呼吸,其實就是明明知道還是難以做到的方式。以及當個「夠好」的父母就好,就算是真的傷害了孩子,或是因為某些原因無法在當下進行連結而使孩子受傷,那也都沒關係,因為都還有機會修復,重點是後續的連結重建和修復,意思是什麼時候開始都不嫌晚,只要開始改變面對自己和面對孩子的作法,都是好的。

作者在這章中也提示了一個我認為很重要的點「滿足孩子最深層的需求」,這些深層的需求包含自我價值感、安全、無條件的愛等等,以及這些抽象的價值字眼和實際生活行動的對應,這方面具體而詳實的說明,對我來說是很有幫助的,在閱讀的過程中,除了一方面檢視自己過往照顧小孩的經驗,另一方面也在檢視自己目前的狀態,思考可以怎樣在自己內心中協助自己修復,成為更富有同理心的人(首先至少要對自己同理吧),自己親身的示範,才是能潛移默化孩子最重要的關鍵。

這章的最後留有一些延伸閱讀的推薦和參考連結,對本章沒有辦法涵蓋,但也是常見的問題,就是手足衝突怎麼面對和處理,提供了資源讓有需要有興趣的人可以研讀。

總之,整體的閱讀下來的感覺是,這是一本兼富學理上的介紹和實際範例可供參考,蠻實用、可以馬上應用在生活上的書籍。

(最後,我蠻喜歡書封的設計,以水彩畫的方式呈現被媽媽抱著微笑的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