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092813 《天堂邊緣》天作之合劇場@水源劇場

圖片來源: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去看《天堂邊緣》對我來說像是去圓滿一個心願,去圓滿一個紀念洪瑞襄的小心願。雖然一開始只是抱持著,這是個故事簡單的戲,賣點是演員好聽的歌聲和歌曲。但我的確是小看一個簡單而完整的故事,一個用歌曲烘托出氣氛和轉折的戲可以帶給我的感動。然後,可以在一邊懷念洪的當下,感受到這齣戲中想要傳達的─不要帶著遺憾離開,戲裡戲外的呼應和感慨。

        之前只有零星的聽過幾首歌曲,沒有看過任何版本,甚至是連故事大綱都是進劇場拿到節目單後才開始瀏覽,儘管台上這批演員這幾年早已是每年都會看過一次以上的熟面孔,編曲也是熟悉的,但還是有驚喜。

        江翊睿這次讓我有不大一樣的感受,除了歌唱一如往常的動人之外,這次的角色讓他顯得更為活潑,跟菲菲鬥嘴、為了巴結震宇而有比以往多變的演出,雖然我覺得有舞台恐懼症這樣的遺憾有點淺。黃浩詠真的好好笑,不管是天使、導演還是掃地阿婆,個別角色塑造的區別還蠻明顯的,真是甘草畫龍點睛的人物,調和故事主軸的悲傷調性。張世珮唱歌比講台詞來的要迷人,詮釋媽媽的角色和遺憾很到位。相比之下,張芳瑜在唱歌還是會有幾個高音部分讓我覺得太過,但講起台詞聲音清脆煞是好聽。主要的配角們Voco Novo爵諾人聲樂團,身兼合音和舞群,還蠻稱職的!

        妹妹覺得水源的音響效果不是太好,有些歌詞會聽不太清楚。但我認為因為歌曲的詞並不是簡化的,必須配合故事走向而表達角色內心時,往往不是太好懂。但現場伴奏的效果真的好棒,而這批演員經驗充足,走位轉換動作都不影響歌聲,聽起來好過癮。舞台方面,拜現代科技所賜,正後方和上方的白幕投影出城市、天堂等景致,動畫算蠻細緻的,省去換景的麻煩,又能夠清楚呈現場景的時間變化,運用的巧妙。

        好像是年紀的關係吧,愛情當中的遺憾已不再是最能打動我的點,反而對母子的牽絆和付出無所求的愛動容不已。聽到最後一首歌《讓生命圓滿》響起時,一邊跟著唱(我居然會唱了)一邊想起洪瑞襄,還是覺得有點遺憾哪~不過,可以好好的品味一齣經典重現,聽著2008年版本的原聲帶,還是可以帶著微笑而滿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