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120812 《未竟之業》陽光劇團@兩廳院廣場


圖片來源:http://www.ntch.edu.tw/program/show/2c90813839c5e3720139d78d2d98016b?lang=zh

        昨天去看了陽光劇團的《未竟之業》,有幸的參與了此戲第300場的演出。(由於前天妹妹北上實在聊天聊太晚,看戲時,其中有兩段說教時,我不自覺得出神了)觀賞的同時,必須撿拾遺忘已久的一次世界大戰時期的歷史,看著戲、戲中戲/電影、音樂三者之間的搭配(在南美極地邊緣,修女出現時居然是新世界交響曲,有種反差的諷刺感),思索著我所理解的社會主義、殖民主義、資本主義和民族主義,以及那些我們現在視為理所當然,而在當時卻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女性投票權、各種自由,以及身為後世的我們所知的歷史後續,呼應著劇名以及幾個常出現的名詞「曙光」、「癡望號」,這些種種都在一齣拍片的戲中道盡。

        演完立刻去買了劇本,一方面是想要補回出神期間的對話,另一方面是想要搞清楚那一堆戲裡戲外不同稱呼的角色們到底是誰。這齣戲的背景架在20世紀初的法國,距離我們真的有點遙遠,在那樣的年代激發出的意志和情操,也不是現在的我可以理解或同理的,但這都無損於我一邊在了解某個歷史的詮釋,一邊在欣賞默片時期的拍攝景況,以及演員樂手精彩的呈現。

        這不是一齣好進入的戲,可是我很喜歡。演後座談上,導演雖然聽不懂觀眾以中文發問,但她仍舊聚精會神的觀察發問者的神情;甚至是在某些提問時,反問觀眾對於這個疑問/片段的想法,很喜歡導演莫須金的態度。

        第一次在兩廳院廣場的棚子看戲,進場後很法國酒館的風味,昏黃的燈光,垂著簾子的更衣間,從踏進帳篷就開啟的異次元經驗,我很喜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