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090612 《美味型男》梁允睿Solo「第五屆台北藝穗節」@台北國際藝術村

圖片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buliy225/17062671

        這是今年藝穗節唯一一檔購票觀賞的演出,完全是以近乎迷妹的心情去看戲。

        自我揭示意味濃厚,跟與自己打架的事物和解,透過角色的切換帶出親情和秘密。現場的鋼琴恰到好處,美味的菜香,構築出色、香、味俱全的呈現。講述過世多年的媽媽回到兒子的身體,透過做菜的過程與兒子對談,表達母親不變、未能及時具體呈現出來的愛。

        開始想要流眼淚時我就在想,到底打動我的是怎樣的鋪陳、怎樣的點,是因為太久沒有見到家人,還是因為覺得目前的生活疲累希望有人安慰。媽媽唱出對孩子的關懷,藉由母親的口中說出對自己的祝福和鼓勵,那當下我有些遲疑,遲疑的是以這樣的情況出櫃、暴露自我需要肯定的一面,這樣的方式究竟對表演者、對觀眾來說意義會是一樣的嗎?表演者要更有勇氣,夠肯定自我,才有辦法承受如此掏心掏肺的情緒轉折吧。

        有意思的是,現場真的開始做起菜來,然後芹菜花枝的味道真的好香,吃到一小口香煎蔥蛋,看著洋蔥紅蘿蔔炒蛋,想著這樣的味道真的好嗎?回到媽媽一直強調的,做菜不是只有美味就好,還要給人一種熟悉、媽媽的味道。聯想到對於某些人來說,親子、伴侶的情感維繫中,做菜是很重要的一環,重點已經不是好不好吃,還是透過做菜所展現的看顧和情感,真實的讓關係能夠持續下去。也或許因為吃是每天都必須勞煩的事項,是最為貼近生活的舉動,所以它才這麼重要吧。

        題外話,一開始我看到教你做客家小炒的食譜,然後,發現媽媽開始說臺灣國語時,我有一瞬間錯亂了。最喜歡的片段應該是小朋友演講,講白蘿蔔與紅蘿蔔的故事,可愛又饒富深意。而梁允睿唱歌還是相當相當的迷人,雖然某些句子中的雕琢有些刻意,但情緒飽滿的唱出來,仍然無比動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