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021712 《暴風雨》2012 TIFA 與我同行劇團

圖片來源:http://tifa.ntch.edu.tw/program_02.php
  
        唸過XX系的學生好像應該都要跟莎翁很熟是吧?!我雖然是那個例外,但也不至於沒聽過《暴風雨》這個故事,至少是看完PAR和節目單的介紹後,找回大半的記憶。耿一瑋開演前的導聆提到莎士比亞喜劇的特色:自然和文明的對立,和解與誤解的對立,一種如春天或是夏天的和風般的綠色喜劇。善用知悉差異營造出的笑點,讓觀眾獲得比較多的樂趣!

        開場的暴風雨景,巧妙的運用舞台牆面的投影,開關的門像是切換電影場景般,看到水手正賣力的控制船隻,也看到王公貴族們無用的嚎叫,讓在舞台中央的主角魔術師Prospero像是看戲一般的睥睨正在發生的災難。最後一幕,Caliban在地上,Miranda安慰他,Prospero將手搭在女兒身上,希冀獲得憐憫和祝福的祈願,深深地打動我。

        舉幾個我喜歡這齣戲的地方,首先Ariel真是個迷人的帥哥!!!!他在不情願接受命令之際的回問:「主人,那你愛我嗎?」其實是個有趣的問題,精靈是超人類的存在,雖然囿於魔法的掌控而必須聽命於人類,但他會跟人一樣有愛憎嗎?又,一個他必須絕對服從的人是否愛他,真的有那麼重要嗎?還是說精靈長期跟著人相處之後,也有了轉變?!

        精靈的化身在許多片段適時的演奏樂器作為串場,或是配合某些意象的開展,驚喜的發現單簧管的聲音,讓整體偏向陰暗的調性注入一些沈靜和溫暖。

        關於文明和自然其實有個非常明顯的對比,就是穿鞋與否和水。其實從一開始就是,在荒島上只有Prospero腳上有穿著涼鞋,雖然他被迫滯留在荒島上,利用自然環境精進他的魔法,因為降伏了女巫、拯救精靈,而多了一位好用的僕人;用語言魅惑Caliban,而進一步的掌控全島。但他對於文明世界從來不曾遺忘,或許也可以說他從不曾放棄想要復仇的意志,因此,當機會一來時,他就出手。最後一幕大歡慶時,可以發現所有人裡面就只有Caliban、Ariel和Miranda赤腳,就算Miranda即將回到文明的國度,但這小小的設定,好像讓觀眾可以推想,或許要她適應文明生活,應該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水在這齣戲中,我覺得還是很明顯的代表自然,一開始眾人到了荒島被精靈捉弄,想喝水卻喝不到,不想要水卻一直被捉弄,荒島上自成一套秩序,不是有僕人伺候就可以安枕無憂。戲中有兩幕洗淨的片段,一是Prospero要女兒整裝梳洗好,等待他的計畫,另一幕是Ferdinand通過Prospero的試煉,用水洗淨骯髒的身體和臉,準備迎接他的父親和「光榮順利」的未來。似乎在說,要進入文明必須先通過自然(水)的試驗和洗淨,而人的身份也得到轉化和提昇。

        不過,另一個我比較不解的地方是,Antonio和Prospero的關係其實還是有點曖昧,從劇中的轉折看不出來為何Prospero如此輕易的放過他憎恨已久的弟弟,而且Antonio除了被迫將戒指交還給Prospero,而且好像受制於那不勒斯國王之外,無法看出滿懷壞心,一直鼓吹國王的弟弟篡位的他,究竟是否能安穩、不再作亂的回到文明?!

        而Trinculo和Stephano這兩位難兄難弟的搞笑穿插,特別是用現代百貨公司所代表的物質誘惑來呈現,一方面凸顯人對物質的慾望之深,一方面凸顯人很容易為了眼前的蠅頭小利、小惠而忘記更遠大的目標和使命,兩人一陰柔一陽剛的,相當典型的丑角刻畫,著實帶來了一些歡笑。

        雖然說聽不懂俄文比須看的字幕有點辛苦,但這齣劇的演員相當有張力的表現,讓我有個美好的莎劇之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