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120911 《如果沒有你》雲門舞集

圖片來源:http://www.ntch.edu.tw/program/show/2c908135318f62a60131c3e49c4c051a

        在看的時候我一直在想「如果一個聾人或外國人來看舞,聽不到音樂、聽不懂歌詞,那到底會看到什麼?」林懷民選擇流行音樂來創作舞蹈,對於一般的觀眾來說,大概是一種福音,不用擔心看不懂、看到睡著,不過,對於常看現代舞的人來說,大概會很懷疑,到底會弄出一個怎樣的作品?!

        我承認我看的時候,很受音樂的影響,歌詞就不斷的在耳邊和腦海閃過,想忽略都很難,然後,就會開始看舞蹈動作是否有符合旋律和節奏,是否符合我對這首歌曲的概念和想法,然後就會覺得有點惱,很希望自己可以聽不懂、聽不到,很想要好好關注在舞者的身體和姿態上,思緒就在這一來一回之間,就到了終場。

        的確,現代舞該怎樣表現,當中的一支支作品很多都是舞者的自由發揮,要怎樣才不像伴舞,要怎樣才能體現那首歌曲的時代和意境,要如何挑戰舞者本身和觀眾的想法,這些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就算裡面有些歌曲讓我覺得有點莫名其妙,但我還是很喜歡大部分的作品被這樣詮釋。

        舞者的身體真的都很漂亮,再加上舞台上有活動鏡子的設計,不同的擺放角度再加上燈光效果所營造出的氛圍,真的讓這個作品大大的加了很多分。而服裝的選色和設計也讓我很喜歡,不同的顏色在大燈打下來時各有千秋,每位舞者看起來都好美喔~

        上半場最喜歡的是邱怡文的〈不再想念〉和林心放的〈對面的女孩看過來〉,下半場最喜歡的是王立翔的〈不能說的秘密〉和周章佞的〈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兩支女舞者的作品,多少是衝著喜歡她們的身體和詮釋方式,而且薑還真的是老的辣,一舉手一投足對我來說有十足的吸引力,就算是一個人在偌大的舞台上也不覺得空洞,周章佞那身大紅長裙真的是美到翻了!屬於熟女的風韻真的好美阿!!!

        而兩首男舞者的獨舞,喜歡的是他們的詮釋,〈對面的女孩看過來〉其實還蠻難拿捏的,畢竟旋律和歌詞多少是朗朗上口,如何不被牽著走,但又表現出那種情竇初開的少男心理,我還蠻喜歡林心放的表現,還有最後定格那幕,一下子出現四位女舞者在他面前搔首弄姿的無措,好可愛阿~另外,〈不能說的秘密〉倒是有讓我驚艷,畢竟一來不是那麼熟悉這首歌,二來沒想到舞者呈現出來的是抽搐和抖動,配合由側舞台打出的斜光,整體效果讓人看了為之心碎/心醉。

         兩首全體舞者的作品〈煞到你〉和〈握手〉,雖然動作在副歌部份重複的比較多,可是可以感覺到他們跳的很開心,不論是幾歲的舞者,都享受在其中,這種感覺真的真的很棒!現代舞不一定要是讓人看了想睡覺、怎樣都看不懂的舞蹈,對於林懷民來說是個「放假」的作品,也讓觀眾放假,不一定要正襟危坐的假裝自己看得懂些什麼,可以快快樂樂的在〈恰似你的溫柔〉時,好好的大聲跟著唱歌(我懷疑蔡琴在現場?!),邊看舞蹈邊搖頭晃腦的打拍子,還可以一邊應對和回味在生命不同的階段聽到這些歌的感受,讓這支作品對個人來說的意含更加的豐富,有何不可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