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032711 淡江大學實驗劇團 《再見,Des souvenirs d’enfance》@皇冠小劇場


圖片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tkul209/21815291

受好時光認識的志工妹妹阿班的推薦,去看了淡大的製作,其實進劇場前我什麼介紹都沒看。

80分鐘的戲,講述5個小學同學4女1男的故事,個別的成長經驗點綴,讓觀眾了解每個人的個性;穿插國小時玩樂及15年後聚會的場景,讓人物的個性和姿態變得更立體,從中也探討一些常見的家庭、友誼、性別認同等等問題。

先講我喜歡的部份,演員的表現真的可圈可點,看完我都不禁要開心有這樣一批優秀的演員!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個性,或傻大姐或精明或宅,而且最重要的是表現得很自然,觀眾很容易可以將自己過往的經驗投射在演員身上,而且可以感覺她們真的是一群感情很要好的朋友(不只是戲內,我指的是戲外的她們感情應該不錯),貼近我的年紀的經驗,彷彿呼應了畢業幾年後,多數人會想念的同學會。一方面是因為想找回熟悉的陪伴,一方面跟老朋友講話往往比較不費力,而且常常會爆出童年的梗,比什麼都好笑~

最後看海那段很棒,呼應大家以前一起做過的蠢事,往事的美好。

不過,其中個別演員的獨白時探討的幾個議題,都是可以再深入發展成一個完整的片段,因此不免覺得有些零碎、點到為止。唯一覺得比較完整的是羅湘茹與母親的愛恨,像母親卻又因為太像而不自覺的逃離,一人分飾母女兩個角色,最後媽媽飆起來的那種怨與深層的愛,很深刻、很容易引起他人的共鳴。

然而,像是謝宜家小時候莫名其妙被同學排擠,這真的是求學經歷中很常發生、看到的事,但這是否與她在長大後喜歡動漫文化有關呢?或者這與她往往是那個附和同學建議,而不敢自己出風頭的樣子有關?這方面反而不是很清楚。或許被排擠、看人被排擠好像是成長當中必經之痛,真的不是三言兩語能解釋清楚的。

再來就是賴正晃間接表明喜歡的是男生,讓母親非常不諒解,激他反嗆父親出軌?!同志本身的家庭議題,其實還可以深入去探討,不一定要講出具體的前因後果(又或者這本來就不是一個需要去問為什麼的問題),但是,這樣簡短的呈現或許可以說明為什麼賴從小就跟女生比較好,但除此之外,他喜歡幻想的個性,想當太空人的夢想,好像都跟他的性別認同沒有關係,不太知道為什麼最後一定要有這一段。

一定要順道一提的是,我很喜歡邱詠伶這個角色和演她的王意珊,她小時候的經歷真的好可愛,阿婆給她的水生植物和動物都好有趣,泥鰍和菱角的梗好純樸自然!!這段的呈現也很棒,用小朋友最喜歡的畫畫來說明,讓我想到,為什麼我們只有小時候喜歡畫畫,長大之後卻只有少數的人還持續畫畫的習慣?!

導演處理個別片段的手法其實還不錯,只是我覺得因為故事是由小小的片段串起,時間順序又有跳來跳去,時而講五個人個別的事,時而是她們聚在一起的片段,因此換場很密集。有時候音樂下得正好,但卻在暗場後就直接切掉,而不是漸漸淡出,有點突兀而可惜,觀眾的情緒也不太能連續,感覺有點匆促的必須跟著場景的轉換而調整情緒。

看完有種,對比最近看職業劇團的大製作,學生的小劇場很令人驚豔,把小品處理的很精緻,希望她們繼續努力!很期待這批演員未來能繼續活躍在劇場界,我真的很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