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030509 果陀劇場《回家》


030509 果陀劇場《回家》

我一直覺得這應該不是我第一次看《玻璃動物園》了。早在大三上戲劇課時,就覺得田納西.威廉斯的劇本或多或少都有點變態,《慾望街車》就是非常經典的例子。本來就不是那種看了會很開心的戲,這次其實一方面抱著支持果陀的心態,重溫了《玻璃動物園》。

週四看戲之前,還跟妹一起去逛了新光三越A4,主要就是去看她的愛店nuee,我也順到試了一下傳說中的長版衣,和無肩帶連身短褲,無奈實在是怎麼看都怪,只好作罷!

去地下室,選擇了印度皇宮,吃了懷念的咖哩加印度烤餅(在斐濟的印度烤餅還是比較好吃 >"<),還試吃了呈給雅子妃的生巧克力,好吃到不行!!

走到中油的大樓,進去裡面還不少人,但販賣產品的地方動線的設計,不怎麼顯眼,匆匆的走到二樓找到位子,往舞台一看,連布幕都沒有!直接就是搭好的舞台呢~

譚艾珍演的的媽媽,真的活脫脫就是那種會讓小孩受不了的那一型,動不動就以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來壓小孩和自己,為了希望女兒能找到好的歸宿,不惜一切代價。在工作和現實生活中找不到成就感的弟弟,唯一能做的事就是跑電影院、喝個爛醉,想想現代生活不得志的人其實不少,有志難伸的也不在話下,這應該就是馬克思所謂異化的結果吧!爸爸不願再面對,選擇離開,連帶的將整個重擔都放在弟弟身上。

還有那個小時了了的姊姊同學,想一想很多人不就是這樣嗎?在小時候有非常傑出的表現,眾人都以為應該可以一帆風順,哪知進到人生的下一個階段,一切全都變了!好漢不提當年勇,但如果有看過你風光過的人可以在你旁邊,應該或多或少會覺得一絲欣慰吧!縱使那些陳年往事只能拿來被說嘴罷了!

我覺得有個地方很有意思,當姊姊最心愛的獨角獸的角被弄斷時,她說,這樣也好,他就跟其他的馬一樣了。很像在隱射過於特出的人,常常無法融入人群,或許當他有個缺陷後,才會被人覺得比較像個凡人吧!突然覺得「群」的認知和概念,真的是一個很可怕的力量,要能無視於他人自顧自的做自己,恐怕也沒那麼容易。

我覺得演員演的都不錯,但總覺得施易男的收尾可以再更漂亮,畢竟是跟姊姊有感情的,感覺最後那句想要再回家的心情,似乎無法讓人感受到歷經滄海桑田的無奈。

散場後下起了雨,寒冷的台北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