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022609 歐蘭朵



不知道是不是一段時間沒有觀賞類似的演出,從頭到尾,我一直很不進入狀況,好幾次頻頻看錶,希望時間趕快走到九點半,這樣我就可以離開了。

一開始的幾個鏗鏘聲,讓我有種詭異又不舒服的感覺。雖然覺得這比直接把幕簾拉開還有意思,但最後出現的是仰躺的魏海敏(歐蘭朵)的臉,以及旁邊的一顆拿來練劍的頭顱,黑暗中,不覺一陣詭異。

從「我,獨自一人」開始,也從「我,孤獨一人」結束。橫貫四百年的生命,歷經由男變女,從富有到一無所有,不經讓人去揣想吳爾芙的內心世界(其實我沒認真看過她的文字、這篇原著),是否如歐蘭朵一般的孤獨、看盡世事滄桑?

兩個小時間,魏海敏一人獨挑大樑,從京劇的唱腔、身段,到類流行音樂的演唱。坦白說,我沒看過她演的現代劇,從一個被我歸類為京劇女伶的人嘴中,唱出像蔡琴的歌時,整個有種不搭調的不對勁。或許是我的成見所囿,但這實在是太驚悚了。

其中有幾段說白,明顯的是在諷刺時事,已經久未接觸台灣的新聞,實在不懂他人的笑點。但其中有一些是在歐蘭朵由男變女後,提出社會對於女性的限制和窒俈的反諷,像是穿高跟鞋和裙子很麻煩,如果不小心讓人看到小腿,會害慘了人家,以及因為是女生,船上的人才會大獻殷勤,聽來真令人拍案叫絕。

幕景的變化,簡單又富有詩意,最喜歡的還是開演前冰雪紛飛,半透明的紗,隱隱約約的。

昨晚的聚餐後,瞬間對於此戲有一番新的感受,看著人來人往,某種程度上還是有種與世事隔了些距離的感覺,或許是重新的意識到,或許到頭來,我真的只能是獨自一人,不管多喜歡找朋友聊天、有多少知己都一樣,似乎還沒學好如何去和自己相處吧。

總之,不能說有多喜歡,但這藥效是有後勁的!

3/2/09 19:13 @系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