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

《我的資優班》閱讀心得



這本書是建中資優班班導寫下的實錄,易讀好看,讀著讀著不覺被拉回高中的回憶,但又同時不免會站在家長的角度預想,如果是我身為高中生的媽媽,我有沒有辦法這麼細膩溫柔的給予孩子信任的空間?

作者在書中不斷的強調,資優生也許是天賦,但不可否認的是努力,享受在其中的努力。點到為止的說出近20年前作者認為可以改進的教育現象,補習、背艱難或取巧的解題方法,為了爭取大學入學增色的課外活動參與而帶有目的去參與社團,也不禁感概這些情況至今似乎沒什麼改善,還多了手機和社群網路的變因,至於等到珊迪再過幾年進入中學階段,不知又會有什麼新的客觀環境變化?
裡面提到一些觀點和我最近這幾個月爬疏資訊獲得的心得不謀而合,語言是很重要的,英文是基本,最好可以再接觸第二第三外語,語言是通往世界的窗,但學習語言並不是死背硬記,而是從大量閱讀和朗讀練習中去習得語感。再者是,課本是有系統的學習框架(特別是高中),不要課本都沒念通就急著去學華麗而快速的解題,學來的可能是支離破碎、不知其所以然。
作者對不藏私的堅持也讓我印象深刻,作者認為,如果你知道一個解題妙方,但不跟其他人分享,就可能錯失了因為你拋出一個方法,而能透過討論腦力激盪得到更多解法妙方的機會,你教會別人的同時,往往也能得到友誼,來日你有其他不會之處,別人也會教你。還有就是合作和同理,這點對資優生來說,更是重要。
看到聰明又厲害的學生一點就通、舉一反三,認真全力以赴的過程,讀來暢快不已。
(還有,阿伯,我有點想念你)

沒有留言: